中南医院一项研究有望成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临床治疗的新靶点

2018-01-03 13:4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南医院一项研究有望成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临床治疗的新靶点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高翔 刘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李红良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为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并有望成为临床治疗的新靶点。该成果1月2日由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以肝脏脂肪堆积为主要特征的肝脏代谢疾病,在我国发病率持续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据调查,目前全国有超过3亿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但这一状态并未引起足够重视。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甚至肝衰竭,并和多种心脑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密切关联,而目前国际上尚无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临床用药。

中南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红良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系统阐明了去泛素化酶CYLD在肝脏脂肪变性中的关键保护作用,解决了此前该领域对CYLD在肝脏中作用的困惑和争议,为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为开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靶向治疗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