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号”敞开式TBM月掘进进尺突破1423.5米 创国内同级别速度之最

2018-01-03 15:41: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吉林1月3日电(记者 马维维)1月1日,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施工三标段“吉林号”敞开式TBM月掘进进尺突破1423.5米,一举刷新该工程TBM月进尺1318.7米的纪录,创国内同级别敞开式TBM高效掘进进尺速度之最,仅次于美国TARP Chicago项目所创下的直径7~8米级别TBM月进尺世界纪录1482米。这标志着我国TBM施工技术已稳健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TBM(Tunnel Boring Machine),即隧道掘进机,是利用回转刀具开挖,同时破碎洞内围岩及掘进,形成整个隧道断面的一种新型、先进的隧道施工机械。此前美国芝加哥大区水务局从1972年起启动蓄洪隧道和地下水库(TARP)计划,将隧道变成地下水库的网状系统,通过水泵抽提到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彻底消除雨污逆流的隐患,在施工过程中创造了TBM月进尺世界纪录。此次采用TBM施工的标段位于吉林市永吉县境内岔路河至温德河之间,总长度24.3公里,是总工程中施工单段最长、施工突发地质灾害最多、施工最困难的控制性标段。“目标工程如果采用传统的隧道施工工法,每月只能掘进约200米,这次利用直径7.9米的敞开式TBM掘进,大大提高了效率。”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优化吉林省水资源配置、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的关键项目,输水线路总长263.45公里,其中引水隧洞长度133.98公里。建成通水后,可将松花江水由丰满水库调入吉林省中部城市,它将实现年平均引水量8.98亿立方米,每年可增加农田灌溉利用水量2.04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48.2万亩,补偿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量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060万,将从根本上解决吉林省中部地区水资源的严重不足问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