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全面启动运行

2018-01-17 16:22:2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盛利

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全面启动运行

中国科技网成都1月17日电(记者盛利)12日位于成都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法聚变联合实验中心揭牌,由中法4家机构联合组建的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启动运行。未来各参与机构将围绕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和核聚变能源研究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合作等。

中法双方去年11月签署框架协议,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共同组建聚变联合研究中心。“随着研究中心整体启动运行,将大幅提升我国参与ITER计划的国际地位,及国际核聚变能源研究的话语权。”出席揭牌仪式的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说,新组建的联合研究中心将在ITER采购包性能测试与ITER运行调试、磁约束聚变装置关键部件及技术、聚变科学与等离子物理实验研究,下一代聚变堆装置等重点领域开展进一步务实合作,并进行人才交流培养等。

此前,中法双方依托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在聚变堆芯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围绕如何提高堆芯等离子体约束性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实验和理论模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单位之一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中法聚变科研合作中曾为法国新建的WEST装置研制了先进的供电系统,为WEST首次获得偏滤器放电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偏滤器研发与部件考核等方面,为WEST装置的关键部件提供了高热负荷测试,对未来ITER的材料特性和安全特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