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加快建设专科共建型医联体

2018-01-22 13:5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常州加快建设专科共建型医联体

科技日报常州1月22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项守奎)1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纯共同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协作中心揭牌,合作双方代表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说,“我市将通过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建设医疗技术协作中心,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常州百姓安康和‘健康常州’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医疗保障。”

据了解,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是常州市政府在开展“为民办实事”中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来,常州卫生计生委围绕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突出问题导向,在加大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投入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打造专科共建型医联体新模式、创新分级诊疗模式、实施“互联网+医疗”等新举措,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常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洪兵介绍,常州通过引进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已建成10个区域型、73个专科共建型、11个紧密型医联体,并建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危重孕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目前,下沉医疗专家、管理骨干、业务人员等各类人才500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开展医疗技术指导与服务。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医院始终致力于医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运用,建成1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各专科通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研究,带动了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尤其在肾移植、骨髓干细胞移植、胰十二指肠腔镜下切除术、ERCP、各项血管介入治疗等方面,形成专科特色和一定区域性专科优势。

去年,在“常医专科联盟”活动中,该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喜结良缘”,共签订了4个专科共建协议。此次两家医院成立医疗技术协作中心,首轮协作为期3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扶持常州一院优势专科业务建设,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课题研究,帮助医院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建立远程教育、远程会诊、定点转诊等合作机制,全面提升常州一院医疗水平。 樊嘉说,“医疗技术协作中心成立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人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整合医疗资源,实现医疗技术和管理的共同进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朱彤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