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前来求“火眼” 孵化器培训被“爆棚”"/> 学员前来求“火眼” 孵化器培训被“爆棚”-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学员前来求“火眼” 孵化器培训被“爆棚”

2018-03-22 16:57: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李游 李响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3月22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李游 李响)

迟到几分钟,长沙生产力中心举办的“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管理人员培训”教室里,记者就已寻不到座位。“不好意思,我们限制了学员人数。但仍不少现场报到,要求增加学习席位的学员单位。”主办方长沙生产力中心副主任周娟平,对培训座位被“爆棚”,显得很抱歉。

这已是经第7年,在湖南省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所在地——长沙生产力中心,举办孵化器专业培训课。该培训课程也早已“名声在外”,年年有“惊喜”。除近年来,不断有广东、广西两省孵化器管理人员频频求学。今年,更吸引了北京、新疆、江苏等地慕名而来的孵化器管理者。来参与培训的,不仅仅是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主管部门、产业园区和律师事务所的学员,寻求各自所需的“他山之石”经验。浏阳高新区就组了“七人团”,前来“求指教”。

“孵化器工作越来越被重视。长沙市今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要对全市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扩容增效’。我们的课程,也做了更针对性的设计和改变。”周娟平说。她称,孵化器如何运营管理服务,满足其中被孵化企业的各种需求,大家也都在摸索总结经验中。授课专家带来的先进实战经验,极有意义。

学员都带着各自的目标来取经。譬如,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关注和参与到孵化器建设,民营孵化器队伍也就庞大起来。不过,不管民营还是私营,资本均是逐利的。靠政策补贴,孵化器都难以持续运营。因此,练就“火眼金睛”,在自己的“孵化池”里,如何挑选好项目,由此获得好收益,确保孵化器持续良好运营,极为关键。因此,培训班,不少学员求“商业模式”。

而像湖南省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这样的大型孵化器园区,则考验着管理者的现代化智慧。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管理孵化器,也是刚需。课程安排了来自苏州,管理几十号大园区,有着丰富“智慧园区”建设经验的大咖,来分享实操经验。

因此,此次培训,课程打造了十九大后“双创”发展未来趋势分析、众创空间商业模式、如何建专业型和智能型孵化器、打造智慧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投资项目甄选、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专业实操课程,为学员们打造管理“大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