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精准到社区 上海走入智慧气象新时代

2018-03-23 15:26: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炜艾 王春

只要连上互联网,就能清晰预测不同时段每一个社区的具体天气状况;当成暴雨袭来时,我们能够提前预知内涝地点并进行防范……随着智慧气象的发展,这些原先传统气象预报难以实现的事情正在成为现实。

“智慧气象”是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指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使气象系统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自适应能力等新功能,具有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特性。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的智慧气象服务发展迅速,从原先只会仰望天空做天气预报分析,开始逐渐关注精细化城市气象风险预警,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开始在杨浦区和徐汇区进行城市风险预警服务试点,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

精准预报城市区域气象灾害

今年1月时,纽约遭遇了一场30年罕见的暴风雪,城市陷入瘫痪,造成了大恐慌。传统的天气预报已经满足不了超大城市的需求,现在更需要的是与用户应对能力相结合的气象风险预警。

气象风险预警是一种新型交互式预报服务,包括天气要素预报、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和联动响应四个核心环节,目的是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提前预估对城市各个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气象风险预警应用先进的集合预报和概率预报技术,同时充分考虑受灾体的脆弱性、用户暴露度,通过风险普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等方式建立影响数据库。

上海市气象局长冯磊告诉我们,上海市气象局已建立了气象风险预警系统,于2016年在杨浦区率先开展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试点,以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为基础,与用户的承载力及决策过程相结合的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体系,精准预报城市局部区域气象灾害,取得了喜人的成果。2017年,上海气象部门共向杨浦区发出内涝风险预警7次,而实际受到影响的仅2次。

与传统的暴雨预警相比,杨浦区试行的暴雨内涝风险预警服务更贴近当地用户需求,能够解决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三个问题:一是服务空间更加精细,原本只能面向中心城区整体发布的预警,可精细到具体的某个区域;二是服务的内容由对天气的预警转变为对影响和风险的预警;三是服务的广度,未达到预警标准时的跟踪服务打破了传统气象预报报忧不报喜的缺陷,由预警拓展到本区域不会有积水风险的提示,让应急管理部门做到心中有数,方便居民和政府及时解除应对状态。

自2017年起,上海市气象局继续打造“独家定制”风险预警服务升级版,在徐汇区开展新的试点。新系统对接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需求,以暴雨内涝、低温寒潮、高温热浪等灾害影响为切入点并逐渐扩展,将气象大数据与交通、网格、热线等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把风险预警嵌入城市徐汇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

冯磊表示,未来精细化的风险预警和影响预警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广,并针对各个区县不同特点做独家定制。上海的传统天气预报也会变得更精准,天气预报的空间精度将从原先的3公里细化到社区。

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将扩展业务

除了城市风险预警之外,上海市气象局的智慧气象服务还在持续扩展业务中,面向对象也从城市决策层逐渐扩展至企业、行业,乃至国家级重大项目。

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积极主动服务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开展航空气象和试飞保障技术攻关,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联合成立了试飞气象工程研究中心,为国产大飞机试飞和适航取证保驾护航。2017年5月,上海市气象局与商飞公司试飞中心联合组成的试飞气象保障团队,联合江苏、浙江气象部门开展天气加密观测,确保了在不利天气条件下准确捕捉到2小时的“试飞窗口期”,成功保障国产大飞机C919安全执行首飞任务。

C919的成功试飞与精细化气象预报的高精度、高效度都密不可分,充分展现出了智慧气象中的蕴藏着的巨大潜能。未来,上海市气象局将持续发展智慧气象,让精细化气象预报持续扩展到各行各业当中,继续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推进气象数据与多领域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让智慧时代的气象预报成为我们幸福生活的稳固基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