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污水深度处理新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8-04-16 18:37: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曙甲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武汉4月16日电(刘曙甲 记者刘志伟)4月16日,洁净透明的清水从武汉汤孙湖市政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哗哗流出,经武汉市水务局组织专家鉴定,出水口水质已经达到地表Ⅲ类(湖库)水,可用于生活饮用水水源。至此,我国自主研发的一项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新技术取得突破。

“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至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1.5万吨/日示范工程”,采用了我国拥有十多项发明专利的污水深度处理新技术。据湖北君集水处理公司副总工程师董俊介绍,该技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带领团队研发,其核心技术“大孔吸附树脂脱氮的新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可以直接将一级A标尾水(劣五类水)深度处理至地表水III类(湖库)标准,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指标甚至可以优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

这项新技术被专家们认定为国际领先。鉴定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认为,针对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现有出水水质及提标要求,示范工程采用高密度沉淀池及“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关键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有机污染物、总氮、总磷、氨氮等深度去除的难题。该工艺处理后的尾水就近排湖、自流入江,既有利于构建良性水生态环境,又避免投巨资修建远距离常规尾水排江管道,综合效益显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