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共建长三角技术“超市”,探索政策服务一体化

2018-04-19 21:5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刘禹 记者 王春

为实现长三角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资源互联互通,提升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效能,在419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大市场、浙江科技大市场、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安徽省科技研究开发中心四个长三角技术市场签署技术市场资源共享、互融互通合作协议,共建技术“超市”,打通长三角地区技术资源供需的壁垒,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

技术转移转化是个“技术活”。上海飞天众知成立近3年来,花了很大力气构建和扩大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资源和需求库,但副总裁顾健表示,越发觉得用“淘宝”式的互联网平台开展科技转移转化工作很难行得通。“开放式创新虽然很热,但很少有人做好,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知识产权、企业文化、供需障碍等现实问题,合理地将外部资源对接并嵌入企业研发体系。”顾健认为,这对专业的技术转移转化是一个挑战,必须通过线下渠道充分了解研发和应用各个环节的需求,实现高效对接。

当天启动的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就是这样的线下渠道。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说,大赛放眼全球科技市场,“一方面,我们可以将老挝、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需求与长三角科技资源对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精准匹配海外先进科技资源,吸引优质成果落户长三角。”联合长三角四个技术市场,大赛打算将上海的科技创新券政策延伸到整个长三角,实行通用通兑机制,为长三角服务一体化、政策协同化、交易标准化积累实践经验。

除了自练“内功”,构建长三角甚至全球化的技术网络体系之外,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是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一大痛点。对此,会上发布了上海技术转移学院的招生信息,并将于今年正式招生。学院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同济大学等共同创办,分为学历教育、基训实训和能力认证三种培养体系,培养国际、复合型、专业型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学历教育依托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采取硕士生培养模式,计划招生20人,学制2-4年,学生除了要完成MPA的必修课外,还要学习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通识、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科技成果融资规划和专利转化操作实务等课程。基训班和实训班面向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高端人才,培养实际项目操作能力;进阶班从北美引入国际注册技术许可专家认证项目,注重培养技术转移转化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为了推进长三角地区创新融合发展,张江示范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跨省市融合创新示范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作为张江示范区的第24个分园,科技城选址上海西南部枫泾镇与浙江东北部平湖市的交界处,地跨上海、浙江两地,紧邻江苏,总规划87平方公里,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72.6亿元。据介绍,科技城将聚焦产业转化应用,对标张江示范区产业特点,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科技信息、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产业,打造成上海科创中心承载区和辐射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