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区域特色 云南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2018-04-20 16:54: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4月20日电(记者赵汉斌)“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记者从4月20日启动的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上了解到,近十年来,云南省突出区域特色,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取得了重大成就。

“近十年来,云南省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4%,授权量年均增长2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5%。”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说,自2008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的十年间,云南省商标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增长6倍,中国驰名商标增长15倍,云南著名商标增长近2倍,地理标志商标增长13倍,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注册国际商标总数超百件。截至2017年,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21万多件,在全国排名第18位。

此外,云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也在持续推进。截至2017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达49个,在全国排名第20位。以花卉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代表的植物新品种数量10年间累计增长8.6倍,累计授权植物新品种数量在全国排名第3位。

十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开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明专利转化为重点,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组织实施专利转化项目700多项。专利技术合同交易达1100多项,交易金额80亿元。企业有效专利近几年来实现产业化的比例平均达到43%。专利许可交易400多件,交易金额3亿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交易1600多项,交易金额18亿元。植物新品种交易120多项,交易金额4亿元。

方涛介绍说,为保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云南省还积极培养人才,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组建知识产权专家库。2017年,成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2家服务机构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昆明专利代办处积极推行专利电子申请,云南省电子申请率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