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结盟  协同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04-23 17:49: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董颖 记者王春)沪苏浙皖四地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4月21日聚会沪上,宣布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以加强区域协同创新效应,共建“内聚外合”的开放性创新网络。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协主办的 2018 年“创响中国”活动在上海杨浦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启动,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杨浦区是该活动首站。从4月21日至22日,“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创意共享主题论坛、未来生活原型街体验互动等一系列活动接连举行,其中也包括汇聚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的首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

据悉, “双创示范基地有三类,区域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每一类示范基地有着不同的资源优势,在联盟中分工任务不同。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介绍说,区域类示范基地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同优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投融资、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政策环境。高校科研院所类示范基地要开放科研设施和资源,完善人才协同培养和交流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实现共享和转化。而企业类示范基地则要落实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行业领军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向联盟内各类双创主体开放技术、开发、营销、推广等资源,打造与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25家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双创基地如何结盟?据悉,联盟采取“轮值主办活动+日常对接”的运行模式。每年结合“双创周”和“创响中国”等重点活动,由联盟各成员轮值牵头主办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技术、项目、融资等相关对接活动。年度主办方的产生,也采取自愿申办的方式,由某一成员主动发出邀请、多数成员支持参与即可确定。下一个主办地的“接力棒”将传到嘉兴南湖。

据介绍,“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建立后,将更好地协调推动长三角各示范基地在科技成果促进转化、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企业联合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领域的全面深化合作,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同时,联盟将整合各示范基地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运用市场化力量和大数据手段,编制“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为各类双创主体提供服务,并鼓励设立创业服务、创业投资、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专业领域的“子联盟”,为“双创”生态中的各主体提供支持。

杨浦区方面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企业、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载体共建、创新共育、企业共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据悉,目前上海正在组建18个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平台,其中2个人工智能项目是杨浦和复旦大学合作成立的,联盟成立后,将向长三角其他区域开放出这些平台的功能优势,促进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