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协恩:用新思路解决转型发展“难” 

2018-04-23 17:50: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记者过国忠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来到江阴市华西村采访,听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华西村可用资金、纳税再次实现“双增”。今年1-3月,上交税收近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近33%。

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昌在华西村创新发展座谈会上说,“如今,华西的劳动力结构变了,产业结构也变了,经济增长方式更是变了,正在朝着绿色、生态、高质量前行。而这样的变化,关键在于华西有一个创新发展的带头人,用新思路解决了转型发展‘难’。”

华西村,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新时代新农村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在转型发展上,同样面对着多方面的困难与压力。杨永昌所说的带头人,就是今年55岁的现任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

打破体制机制,激发出创新活力

在吴协恩眼里,华西原来的劳动力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都与新时期、新要求不相适应。华西靠守业是守不住的,必须转变发展理念,要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2016年,华西村突出问题导向,实施了“新三年”改革。为了破解招人用人难,吴协恩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用人制度改革,推动企业股份改革,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大家都在争抢。假如说,华西不去争抢,就会错失良才,贻误发展。因此,面对人才‘大战’,华西在引人上,舍得给待遇、下本钱,愿意给空间、给平台;在用人上,放手让有能力、让年轻人担任重职,吸引更多人才建设华西。”吴协恩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相比外来务工人员,华西村民在就业、薪酬、股权等方面都享有更多优厚。改革后,华西村民与外来职工没有区别,大家都是华西人,一律“同工同酬、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能者上、庸者下。特别是外来高层次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也可持有华西股份。

“我们通过内培外引,华西的企业高管中39%、中层干部中59%、员工队伍中超过92%都来自五湖四海。假如说,华西不从根子上,去解决‘摊大饼’、处理好‘分蛋糕’问题,华西招引不到人才,也留不住人才。”吴协恩说。

华西的农业,过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吴协恩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绿色高效农业。于是,利用村北优良的自然生态条件,重点投资规划发展华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通过主动报名、层层选拔,把7位大学生送到日本福井县学习现代水稻种植技术。

7位大学生回到华西后,投入了华西千亩现代水稻种植技术示范区建设,与国内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水稻生产,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生产与管理,种出的香喷喷“华西村”牌大米,摘得江苏好大米金奖。

去年,华西还通过用好硅谷科学家团队研发智能芯片,芯片今年已正式落户常州武进高新区。

做好“加减乘法”,增强发展新动能(小标题)

“改革调整,要趁早。不改革没有活力,而不主动调整,是等死。华西村追求的并不是‘百亿’、‘百强’,谋求的是‘百年企业’和幸福的‘百年村庄’,这是华西人的梦。”吴协恩说。

华西从八十年代,在工业投入上,主要集中在纺织、化工、钢铁三大产业,也是华西经济的重要支撑。但是,2000年以后,制造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出现了用工荒、土地成本提高、环境容量不足等严重问题。这对于华西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唯一的出路,华西必须主动转型。

为此,从2003年开始,吴协恩就有胆有识地做好“加减乘法”,以此来规避市场风险,增强发展新动能。仅从2013年到现在,用于冶金、化纤、棉纺,以及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资金,累计已达17.9亿元,实现环保能耗指标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同时,关掉了两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

杨永昌告诉记者,华西开始转型的几年,那时还是钢铁、化纤行业高速发展的几年。由于华西关停的都是几家业内具有一定实力的重点企业,一时对华西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影响。其中,关掉了的两家热电厂,每年能创造5000万元的稳定效益。

事实证明,吴协恩的决策是对的。那时,钢铁、化纤行业已出现产能饱。目前,华西的钢铁、化纤企业,正是由于通过加快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加快研发新的产品,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产业整体走向高端,使老产业呈现出新活力。

“过去,华西赚钱,靠的是‘胆量’和体力,现在,就要靠‘胆识’和智力。近年来,华西凭借积累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从东到西、漂洋过海,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吴协恩说。

华西在发展金融、旅游服务业的基础上,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海底电缆、半导体激光芯片、海洋重工、油气平台、矿产资源、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投资。目前,华西集团共有控股子公司283家,其中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联营参股公司80家,业务涉及美国、德国、泰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这些产业,都将成为华西未来发展的新亮点。在海上油田安装领域,华西已做到全国第三;在海底光电缆铺设方面,华西技术全国领先,并拥有20多项专利。眼下,华西发展正向更高质量迈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