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英才行动 百亿元助推人工智能

2018-05-16 16:1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5月16日电(记者孙玉松)16日中午,天津市借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契机,重磅发布了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设立百亿专项资金,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加速吸引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专业人才聚集。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为目标,聚焦智能终端、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等三大领域,重点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软产业”的支持。为扶持智能产业发展,天津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设立100亿元财政资金,重点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对工业互联网、机器人、集成电路、信息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领域项目,视情况给予不同程度补助。设立千亿级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依托海河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及子基金,形成1000亿元基金群,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政策还鼓励支持原始创新,对在天津落户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给予不超过企业研发费用20%的奖励;对作出重要贡献的骨干人员,给予成果转化收益50%以上奖励,对智能科技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产品,分别给予20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对智能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和龙头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

而人才方面,天津也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细节,主要是坚持市场导向、注重量体裁衣、即来之则安之三个要点,宣布明确了人才落户、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具体措施,并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领军企业的急需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对急需型人才,企业提名单,企业家推荐,可直接办落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