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能否推动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2018-05-22 18:52: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新国标的出台,对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将会产生更多的创新机会。” 博力威电池公司董事长张志平所说的“新国标”,是指5月17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的新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属于全文强制性标准,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5月22日,在广东省电动车商会主办的电动车产业贯彻新国标新闻发布会上,众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一致认为,加强产品的安全性和提升技术是电动自行车未来发展的“华山一条路”。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截至2018年1月,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然而,现行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是1999年制定的,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限速和限重都已超标,引发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

此次出台的“新国标”强调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将电动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对电动自行车部分技术指标进行了调整,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

“新国标对合规的电动自行车和超标车进行了明确划分,符合新国标的是一类,而超标的则列为电动轻便摩托车,有利于统一监管电动车行业。”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指出, “新国标”增加了防篡改要求,堵住了产品出厂后进行改装的原有漏洞,从源头解决超速问题;同时还增加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对电动自行车厂商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目前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使用铅蓄电池,使用锂离子电池的产品大约只有10%。“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的电池,这是最为关键的。具体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两个方面来解决。” 张志平表示,前者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近几年,国家的补贴、投入让电池行业装备人才等方面都有了提升,但企业还得加强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后者应在互联网+思维下,为老百姓提供精准服务,比如可在后台清楚了解电池使用情况。

“新国标”要求下,部分企业已“闻风而动”。据恒泰机电公司总经理张建春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研发小型化、轻量化的V 型电机,目前已进行小批量生产,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推出此款锂电电动自行车专用的 V 型电机。

“新国标”留下11个月时间,给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5月22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