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涨知识,浦东科普场馆大开放“吸睛”

2018-05-23 10:16: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金婉霞 王春
浦东科普场,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金婉霞 科技日报 记者 王春

板蓝根长什么样?为什么有些艾草味道特别重?平时泡一些草本土方喝没有副作用吗?想必这些问题你也一定很好奇。从5月22日开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科技节活动“闻香识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据悉,今年上海科技节继续推出科普教育基地惠民活动,在原有200余家免费科普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另有62家科普教育基地将在不同时间实行门票优惠打折或免费活动。关注度较高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热门科普教育基地均在列。

热闹的科普活动在浦东的科技场馆中可不少见。据悉,从5月16日开始,由浦东新区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主办,上海磁浮交通科技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科普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计算机科技馆、上海孙桥现代化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上海信谊药品与健康科普基地、上海智慧家园体验馆和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共7家科普基地联合承办的“创新驱动 智惠浦东----2018浦东科普缤纷SHOW”呈现在广大地铁乘客面前,引流了大量地铁乘客。而在上海海洋水族馆展开的“共享‘我的绿色’,关注可持续性食用海鲜”也照例吸引了大批吃货们。

没有深奥晦涩的知识,不空讲科学理论,浦东以科技场馆为主的科技节活动不但走出了自己接地气的特色,还凭借其独有的实用魅力收获了一批铁杆粉丝。

喜欢植物和中医药的市民这次有福了!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免费药用植物盆栽领取处,老阿姨们陆续排起了队。桌子上,摆放着罗勒、迷迭香、薄荷、紫苏、百里香、薰衣草、迷迭香等好几个品种的药用植物盆栽。新手们老老实实向博物馆专业的老师们请教起来:“老师,这是什么?有什么功效吗?”、“好不好养?”、“可以放在卧室里吗?”……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关注中医养生的中老年妇女是这里的常客外,今年,名声在外的博物馆还吸引了两位来华学习汉语的“老外”——来自伊朗的娜蒂雅和来自蒙古的博医和。更有年过半百的盲人老奶奶特地赶来和专业的老师们聊一聊植物。

博物馆科普处曹海峰向大家科普道:“种植物的关键一条是: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它!要有耐心、爱心和恒心。”说着曹老师拿起桌上的一盆薄荷,给大家看:“植物很聪明,你们看薄荷的叶子全是对生,每个枝干上着生两片对称的叶子,都是一对一对长的。很有几何的美感。“

据悉,免费药用植物盆栽领取活动已成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副馆长王丽丽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亲民的方式,博物馆吸引了更多的人群走进中医药博物馆,增长中医药知识,进而了解中医文化。“特别周末,开馆时间还没到,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今年博物馆的免费药用植物盆栽领取活动将从5月22日持续到5月31日,将为社会公众提供共一千盆免费药用植物。

赠送盆栽当然不是根本。在博物馆旁的百草园内,种植了六百种药用植物在芳草园转一圈,观众们还可以动动手、闻一闻亲自感受一下,这里还有博物馆老师带您畅游芳草园,提供专业的讲解,认识芳香中草药,或许你平时耳熟能详的中药就是路旁一颗不起眼的小草。“啧啧啧,还真有回甘!” “这是不是就是菜场卖的小茴香?”……天空中飘着一丝小雨,曹海峰的麦克风又不给力,全程讲解几乎全靠嗓子。

如果观众还觉得不够尽兴,那就到博物馆三楼的科普活动室,体验一下灵丹妙药动手做活动,亲自闻一闻艾绒的味道,动手卷一卷艾条,卷完后可以带回家。

每年,中医药博物馆都会推出各种养生活动,比如教大家太极拳、五禽戏,做艾条等等。精选的科普活动不但简单实用,而且完全可以被照搬到家里,真正让专业知识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而科普人员本身的专业性以及对于专业的热爱在整个科普过程中像是一粒种子,就这样默然无声地撒向了观众们的心田。

在活动现场,记者偶遇一位正在复旦大学攻读芯片设计研究生学历的男生,他不停再各个场馆之间转悠,在百草园里听完讲解后,又自己看了一遍又一遍。以往因为兴趣在书本上阅读过的那些名词,就这样一个一个以实物的形式跳进了他的脑海里,他说:“我喜欢中医,因为中医有人情味。” 罗月琴回答说:“你说的对,中医就是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

要把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讲明白或许很难,也不可能是几场科普所能带来的。触碰到大众们对于中医文化的心弦,这样的科普活动更有价值。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