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开启无人快餐时代

2018-05-23 16:59: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在自助售货机的屏幕上或在手机上的小程序里,选择“香煎鸡柳饭”后再点击“加热”,随后扫码支付完成付款,就能取出香喷喷的饭菜……而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全程仅需要1分多钟,一份热腾腾的便当就会从取货口中送出来。

5月23日,大连高新区在员工较为集中的办公楼和企业投放了20台共享售饭机,为当地员工开启了无人快餐时代,也率先在大连开启了无人快餐模式。

临近中午,大连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内部就餐区,就陆续有员工在自动售饭机前拿着手机准备扫码尝鲜。“以后加班再也不用饿肚子等那么长时间的外卖小哥了!”一位年轻员工感慨道。

“是啊,饿肚子等外卖的滋味太难受了!这回好了,下楼就可以拿到饭菜。喔,这还有吉野家呢,还有盒饭,还有面条、水果呀。”两位女孩子边排队边聊着。一位点了炸酱面的就餐者,拿出来就打开盖子边走边吃,随后对前来准备购买的人说道,“味道不错,份量也可以!”

长期以来,在高新区工作的员工吃饭时,要么是就近找食堂,要么是步行到周边就餐,或者是直接买外卖等快递小哥送上门,时间紧或赶上开会时错过饭点时,就很难吃上可口的饭菜。

“特别是晚上加班,吃饭就更成了让员工们头疼的问题。” 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唐鑫说。

为了解决大连高新区员工的“就餐难”问题,让年轻的创业者能够在加班时也能迅速找到好吃的饭菜,而且还要让他们吃得营养卫生又物美价廉,工会这几年来没少想办法。此前,他们推出了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图书柜等服务项目,这次推出的共享售饭机,主要是为了缓解员工们的吃饭难这一问题。

“首批投放20台无人售饭机,饭菜分别由饭美美和宅人私厨供应,他们都经过了严格的入市准核。”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唐鑫介绍,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高新区工会整合了饭美美和宅人私厨两家快餐服务公司,通过他们为高新区员工提供共享售饭机,把便利的服务,和快速、安全、美味的餐品及时提供给员工。

据了解,饭美美快餐自产菜品达400多种,宅人私厨则是吉野家、亚惠等品牌餐食的定点服务商,其价格实惠,口味多样,可以保障园区里的员工在就餐时能够有多元化的选择。同时,售卖机只需占地一平方米左右,就可以解决快餐车进驻园区带来的卫生环境等问题。

记者看到,首批投放的自动售饭机大多设在写字间里,每台机器一次性供应80盒左右的餐品,商家可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随时补货,实现24小时不间断服务。自动售饭机设有冷藏与加热双重功能,低温储藏,微波加热,保质期由大数据监控,“这样可以充分保证盒饭的品质和口感。”启动仪式上,饭美美的一位服务人员介绍。

“中午食堂拥挤,过了饭点或晚上加班时又很难吃上饭,现在不用出门也不用等外卖小哥,他们就能快速地吃上一份热气腾腾的健康美食,这既满足了员工们的味蕾,又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也为企业解决了困难。”大连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以往,就餐者在中午叫外卖时通常要等上一个小时左右才能拿到,而现在,只需下楼花上一两分钟就能拿到热乎可口的饭菜,这为白领们节省了不少时间,也是无人售饭机相对外卖最大的优势。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基于互联网数据分析的新餐饮与新零售模式的结合,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中央厨房和企业食堂等餐饮经营中,这也将是未来餐饮市场的一个方向。

据了解,今年大连高新区计划在企业和员工集中的区域开设50个自动售饭机网点,每天提供餐品4000余份,园区员工可享受到“零距离”“全天候”“高品质”的就餐服务。未来,大成家和台宝食品也将有更多的餐品放进这些无人售“饭”机,成为大连乃至更多城市里更多人的快捷午餐或者晚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