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生物材料可调控骨骼肌再生

2018-06-05 14:19: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黄金生物材料可调控骨骼肌再生

科技日报西安6月5日电(记者 史俊斌)黄金除了作为金属货币和装饰品,其在生物医学上也具有重要的应用,如牙齿替代生物和疾病监测等。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雷波研究员课题组近日在国际知名生物材料和生物医学杂志《生物材料》发表题为《纳米金和金银合金通过激活p38αMAPK信号途径促进骨骼肌再生》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纳米黄金作为生物材料在调控骨骼肌分化和再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治疗骨骼肌相关的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骨骼肌在人体运动和呼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大量的肌肉损伤和相关疾病如骨骼肌萎缩等会导致骨骼肌无法实现修复和再生,最终会导致肌肉功能的丧失。目前基于药物和细胞的技术在肌肉修复方面存在各种局限性,研发新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组织再生生物材料对于骨骼肌再生和功能重建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科研人员发现,黄金材料在纳米尺度下,会呈现出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功能,在药物递送、生物成像、疾病治疗等领域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对于纳米黄金能否应用于骨骼肌分化和再生,以及其作用机制并不清楚。雷波研究员课题组研究发现,在不加药物和生长因子的情况下,纳米金和金银合金纳米粒可以显著介导成肌细胞的肌管形成和促进细胞成肌分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纳米合金颗粒可以通过激活p38αMAPK的信号途径刺激成肌分化相关基因和蛋白的表达,调控骨骼肌的分化。体内骨骼肌缺损动物模型发现,纳米金银合金材料可以显著促进缺损区肌纤维和毛细血管的形成,最终实现骨骼肌的再生。该研究拓宽了纳米贵金属材料在组织再生方面的应用,对于研发新型的骨骼肌修复和再生材料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