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惠及千家万户——青岛农业大学郝智慧团队科研成果转化纪实

2018-06-14 09:4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霞 梁隽 王建高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传来喜讯: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农用生物药物创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郝智慧教授科研团队研制的托芬那酸(TA)原料药和托芬那酸注射液国家三类新兽药产品获得批复并成功转化,能同时应用于人用和兽用市场,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潜力,其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托芬那酸是芬兰Medica制药公司科学家发现的NSAID药物的邻氨基苯甲酸衍生物(或芬那酸)类的成员,是一种COX抑制剂,具有抗炎、镇痛及解热作用。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减少花生四烯酸(AA)向炎症介质前列腺素(PGs)转化而起到消炎镇痛作用。大量研究资料表明:TA在动物体内吸收迅速,注射给药后l耀2 小时内达到最大血药浓度,TA进入人体内后几乎分布于所有组织中,药物在体内几乎完全作为TA的甘氨酸及葡萄糖醛酸结合物形式通过尿液排泄(90%),没有严重的特异性的毒性反应。该新药已成功转化到山东信得科技公司、河北威远动物药业公司、施维雅(青岛)生物制药公司、南京威特动物药品公司等企业,实现实际生产和应用。

与产业相结合,科研立项才“有根”。郝智慧认为,科研来源于生产一线,产品能“服务人民”、实现对社会和国家的实用价值。

托芬那酸新药的研制历时近6年,转化过程异常艰辛。单要将实验从实验室中小小反应瓶放大到工厂中吨级罐中进行,就有很大难度,更不必说目标是获得成本低、品质好的产品。郝智慧科研团队在研究过程中付出心血、无怨无悔,有的累出心肌炎却仍坚守科研一线,只为兽医工作者们一句“好用”。数不清的节假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车间进行产品中试放大。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托芬那酸新药获批的消息传来,让她们数日为科研而疲劳的心,变得舒展、雀跃,眼睛愈放光彩。稍喜过后,干劲萦绕全身,于是她们的视线再次投向远方、脚步再次踏上新征途。在她们心中,科研事业远大于功名利禄。“追求科研事业是为发挥潜能,只有拼博、坚持才能成事,才能最终享受团队存在的价值。”郝智慧说道。

此前,由郝智慧团队牵头申报的连蒲双清颗粒、连蒲双清散、紫锥菊颗粒等新药均已获批国家新兽药,并已成功转化。郝智慧团队长期致力于活性成份获取及药效最大的新药创制研究,兽药研发目前已经成为该校科研工作的一大优势和亮点。

“许多人认为我们只研究兽药,其实并非如此。”郝智慧说,中国是农牧大国,更是兽药使用大国。细菌耐药性、药物残留等热点问题日益凸显,使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受到威胁、人类不安。减少使用抗生素,同时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已成国际性难题,郝智慧教授带领团队从数种药物源入手,致力于获取活性物质,再根据药物性质及给药方式,利用制剂工艺进行处理,从而最大程度提高活性成分药效,由此增强抗生素药效、解决耐药问题。初心未移,思路创新,一个个新方法让团队向目标一步步迈进。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成功筛选出多种可消减耐药性的单体成分,为新药研制创造更多可能。

郝智慧团队硕果频出离不开平台规划的合理高效。团队与国外多所国际一流实验室紧密合作,成立国际共建联合实验室,聘任国际科研专家为团队客座成员,进行指导、积极交流,助力团队驶入发展“快车道”。

科研研究问题的不断涌现给郝智慧团队带来了种种障碍,面对困难,郝智慧团队成员的每一步都坚实踏过,虽然有苦有累,却始终坚持。

烈日炎炎、隆冬腊月,数不清的日夜,实验室清冷的灯一直亮着,照亮他们前进之路;实验室、化工厂,所不同的场景,执着追求的人一直如昔,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困难、挑战,郝智慧团队为科研而奉献自我的脚步从未停歇。药物配方改良了一遍又一遍,保证效率、熬夜奋战了一天又一天,心甘情愿地把夜无限延长早已成为习惯,只为分秒必争做科研、倾心尽力产良药。

从搜集资料到逐字研究成稿,从课题确立到流程设计,从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制到申请专利,处处可见成员们兢兢业业、分工合作的身影。心有灵犀的默契,提高了她们的工作效率;天衣无缝的配合,点燃了她们的研究热情。郝智慧团队用成果证明团队实力,用团队故事诉说着:“人心齐,泰山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止到目前,郝智慧团队已经成功完成“连浦双清制剂”、“紫锥菊颗粒”等系列药物的研究并成功转让应用,直接转让经费累计达千万,通过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郝智慧团队通过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的中兽药创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及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中兽药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动物用紫锥菊/牛至原药材及其制剂工程化开发与应用示范”、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优质畜禽高效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天然植物药现代化技术与健康养殖应用示范”等各级各类课题40余项,总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研究成果在《Drug Delivery》《Pharmacutical Research》《Microbial Cell Facterie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EI论文41篇;中文期刊论文5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3项,出版《药剂学》等各类著作8部;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6项;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新型抗感染性疾病中兽药创制关键技术”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新型动物用天然植物药关键技术开发与畜禽健康养殖示范”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山东省发明创业二等奖各类科研奖励7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