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胎里坏”,专家教你如何补救

2018-06-16 16:10: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志伟)前期气温持续偏高,之后又偏低,早稻两遭“小满寒”。6月16日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黄智敏将他6月13日在田间拍的照片发给记者。他说,早稻包茎抽穗困难,非正常抽穗滥像,这种穗结实率会很低的。黄智敏说,必须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才能扬长补短夺高产。

今年长江中下游一带,自3月中旬到5月中旬,气温持续偏高,各地早稻播种移栽后返青分蘖较快,呈现有利于以后增加总穗数的生长势。但在5月20左右气温转降,像江汉平原荆州市5月20至23日与30日至6月2日,日平均气温均连续4天降至22—20℃以下,最低气温16.7—16.9℃。可见连续两次遭遇“小满寒”。

黄智敏对记者说,在3月29日播种、5月初移栽的杂交早稻“两优287”,5月20日即进入幼穗分化期,30日进入孕穗期,此间因遇上述低温,若未按预报事前防范,前者会引起穗粒数减少,后者会引起部分花粉不育,导致空壳率增高,这无疑会使大面积杂交早稻产量下降。

  

 

 

随机拍照的六穴(株)早稻非正常抽穗滥像

 

较正常抽穗株

上图是在历来全国重要商品量基地江汉平原荆州市3月28日播种的早稻“两优287”,6月13日照六穴(株)早稻因包茎抽穗困难,从侧茎非正常抽穗滥像,这种穗结实率会很低的。与较正常抽穗株相比,就大相径庭。其实,近3天日平均气温26.3-27.7℃,最高气温31.6-33.1℃,最低气温21.7-24.1℃,相对湿度68-71%,是较适宜抽穗的,而这类“滥像”,原因就在“胎里坏”。

黄智敏说,基于上述,在今年早稻增产方略上,应扬长补短,在有条件争取较多有效穗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千粒重补偿结实率。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已发重要农业气象报告,建议近期要利用晴好天气,注意田间科学浅灌,接受阳光照射,使表土增温透气,促进根系深扎多发,还应对弱势田块,在下午4点后适当喷施加氮的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叶片功能,提高光合效率。因上述早稻穗粒数偏少且部分花粉不育(现早抽穗的,已见部分结实率会明显偏低的不祥“包茎”滥像),应注意在增加有效穗、千粒重上下功夫,要补施穗(粒)肥,梅雨期要注意防渍涝与病虫害,同时在7月上旬乳熟(灌浆)期尤其勿过早断水,防“高温逼熟”,提高实粒重,以利于补偿穗粒数与结实率之短夺高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