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曼曼:增加职工收入是最大的奋斗目标

2018-06-19 16:43: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通讯员成越越   本报记者朱彤

不施粉黛,一身迷彩服,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的宋曼曼,脸上总是保持微笑。谁也想不到的是,这个拥有亲和力的“80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3团良种连的技术骨干,更是受人信赖的致富带头人。

6月15日,站在职工朱谷泉家的梨树地里,良种连党支部书记宋曼曼自信地给记者介绍梨树的生长情况。

宋曼曼1984年出生于安徽亳州的一个农村。2004年,她考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林学专业,并被保送读研,学的是设施园艺专业。2011年7月,她来到第三师53团农业科工作,从此与沙漠边缘的南疆小镇结下不解之缘。

“十三五”期间,五十三团重点打造3万亩优质香梨生产基地。2016年4月,有着丰富果蔬园艺知识的宋曼曼,成为五十三团首位有着硕士学位的连队党支部书记。

初次到基层工作,面对人们的怀疑,宋曼曼心里直打鼓。宋曼曼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开会,自己紧张地连话都不敢说。

参加工作以来,宋曼曼每天都要走家串户,了解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信息记录在本子上。“和职工群众交朋友,我这个‘学生村官’,本该就是为他们服务的。”宋曼曼说。

作为连队干部,懂技术,是她最大的优势。

2016年,良种连职工唐成樊生病住院,家中梨园无人管理,宋曼曼不仅去医院探望,还组织连队党员、青年职工为其修枝、打头、拉枝;2017年7月,一场冰雹袭击了五十三团,持续80分钟的冰雹使良种连2000多亩红枣园受灾严重,宋曼曼第一时间赶到职工地里查看灾情,安抚职工情绪,快速做好灾后处理工作。

职工官德美的温室大棚菜苗生长情况不佳。宋曼曼得知情况,就与她一起分析原因。宋曼曼劝她改变种植模式,由单纯的温室种植改变为“育苗与种植、温室与陆地种植”相结合的模式。这种种植模式延长了收获时间,拓宽了种植种类,产量大幅提升。等她家的蔬菜成熟了,宋曼曼又主动帮助她找销路,拓宽销售渠道。现在,官德美的蔬菜大棚比往年增收了1万元。

2年时间,良种连职工群众在心里认下了这个“学生娃娃”。

今年,在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之后的民主选举中,她又高票选为党支部书记。增加职工收入,是今年宋曼曼最大的奋斗目标。

良种连每个职工分了30亩身份地。这里的优势产业是林果业,职工多年来种植红枣和梨。这里生长的香梨糖分高,果肉酥脆,正在市场上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如何扩大良种连红枣和香梨的市场,成为宋曼曼与良种连党支部班子追求的目标。

4月,宋曼曼组织42名职工成立了图木舒克市盈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她在合作社里任监事长,而理事长则是有多年梨树种植经验的连长林云担任。

“成立合作社,我们希望从红枣和香梨的种植、管理、销售等等环节趟出一条抱团发展的路子。我们希望团结更多职工,种植绿色有机的果品,用品质赢得口碑,打造良种连的特色品牌。”

2017年,良种连有两名职工在微信朋友圈销售果品,收益都比传统的销售渠道要可观。宋曼曼与良种连党支部班子反复商量如何利用电商扩大香梨和红枣的销售渠道。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宋曼曼说,“在沙漠中的这一片绿洲,我希望能够做一些事情,让绿色的面积越来越大,让自己老了以后回忆的时候不会后悔虚度过时光。”

今年,良种连这一批4年前种下的梨树开始挂果了,香梨的产量将大幅提升。

每天,除了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宋曼曼就是在学习果品的相关知识。

“新疆香梨的市场行情不错,相信今年合作社职工香梨亩均收入能过千元。”宋曼曼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