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探讨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

2018-06-22 11:22: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安迪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6月22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安迪)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6月22日,在“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专家学者、北京、上海、济南、武汉、成都、杭州、绍兴、马鞍山、淄博等城市的志愿服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探讨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青山连碧海,青岛聚远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前后,遍布青岛各处的志愿服务岗亭、热情服务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们备受关注,形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向全世界展现了青岛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与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青岛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从城市基础工作出发,着眼群众需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培训、孵化、阵地、激励、制度“五大”体系,大力打造“志愿之城 大爱青岛”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45万余人,占常住人口15%以上,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涌现出一批五星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及全国、全省“四个100”先进典型。

礼遇志愿服务者,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日臻成熟、完美的具体体现,标志着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和文明建设进入新的境界。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树成表示,此次“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以“崇德尚礼 喜迎宾朋”为主题,广邀城市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相约青岛,共话志愿服务。 这是青岛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礼遇制度、引领崇德向善社会风尚、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创新行动。

志愿服务事业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投身公益、扶贫助困、义务服务、无私奉献,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更成为深得公众舆论好评和欢迎的一道文明风景线。随着志愿服务日益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礼遇志愿者也日益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各地纷纷因地制宜、因时而进,推出了诸如信用加分、消费优惠等一系列礼遇措施回报志愿者,这无疑也是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 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 郑德雁做了主旨演讲,围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城市生长力”主题,重点讲述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碧强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张祖平教授分别以《“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志愿服务》、《国际志愿服务的发展状况及趋势》为题做现场演讲,引导大家思考探讨新形式背景下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新模式。张祖平教授表示,全球化背景下,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名片,更是国家形象的重要体现。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进步,世界各国融合发展区市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改进。

“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市北区委、市北区政府主办,市北区委宣传部、市北区文明办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