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士专家高智力“零距离”服务企业

2018-07-13 18:16: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日,

713日,由上海市科协、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日活动在临港开幕。相关院士、学会专家、企业代表、科技工作者等近300人参加活动。

学会服务日举行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以新媒体加强院士专家与企业的沟通与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还举行了基地服务企业、中云开源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揭牌仪式。院士讲坛环节,计算机软件专家何积丰教授围绕工业大数据作了主旨报告。在下午的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交流会上,首批8家市级学会的20余位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与12家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在科技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分会场上,200余位科技工作者接受了职称申报政策解读和知识产权战略培训。

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高端智力资源的独特优势,紧密对接临港这一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的战略空间,不断提升科协面向未来的科技资源供给能力,加快推动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更好服务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市科协、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三方联动,以学会服务日活动为新的契机,努力打造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端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形成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机制,为加快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贡献。

去年33日,由上海市科协、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三方共建的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落户临港。基地成立一年来,以平台建设、人才集聚、创新引领、成果转化为宗旨,通过共同打造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高能级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协的学会优势和临港的政策优势,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服务为抓手,在实现成果发布展示、项目精准对接、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服务四大功能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基地建设以来,服务、培育临港再制造产业园、寒武纪科技等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多个重大项目落户临港,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发展。其中,林忠钦院士领衔的项目分别是核电模拟与仿真实验系统、汽车发动机智能制造示范线、航空发动机检测评价系统,它们瞄准的都是中国工业中卡脖子的关键问题。丁文江院士领衔的大航程无人机、轻型材料关键部件的绿色智能制造、塑脂机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再制造、智能旋压装备及部件等项目,也落户在临港智能制造研究院,将与中国商飞基地等企业合作。

通过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使企业、园区与智力进行了有效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建成314家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含服务中心),其中,工作站287家,服务中心27家。进站院士179名,其中科学院院士54名,工程院院士116名,外籍院士9名,进站专家1238名。截止到2017年底,我市工作站产学研合作项目累计撬动投入研发经费已达51亿元,组织研发、技术交流及培训科技工作者8.2万余人次,与院士专家团队签订合作项目1331项,帮助企业开发关键技术2679项,申请专利582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212个。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