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0万吨级阴极铜项目投产 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 青海10万吨级阴极铜项目投产 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青海10万吨级阴极铜项目投产 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

2018-09-06 18:18:32 来源: 作者: 张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宁9月6日电(记者张蕴)6日11时,西部矿业集团旗下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阴极铜项目投产,“青海造”首槽阴极铜正式问世。这一项目开创了青海铜冶炼的先河,实现了青藏地区现代化铜冶炼企业从无到有的突破,环保投入近4.5亿元约占项目投资的20%,填补了青藏地区铜冶炼市场的空白,每年将实现50亿元的销售收入,直接带动千人就业,对加快青藏地区铜矿资源综合利用意义重大。

铜是中国严重缺乏的资源,也是需求量极大的一种资源。长期以来,受矿产资源禀赋制约,我国铜产品一直大量进口,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精铜消费更是处于世界首位。年产10万吨阴极铜项目计划占地808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设计年产阴极铜10万吨、年产硫酸44万吨及金银铂钯硒等贵金属。“十万吨阴极铜工程是青海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西部矿业集团优化产业布局, ‘做精冶炼产业’规划的又一项关键工程。”西部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说。

西宁市委常委、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许国成表示,青海铜业年产10万吨阴极铜项目,在生产工艺上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富氧底吹熔炼—底吹吹炼连吹技术,突破了传统冶炼工艺低空污染的世界性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投资省、操作维护简便、作业环境好、运营成本低、环境友好、原料适应性强等优点。按照青海省千亿锂电产业发展规划,该项目的投产将为产业链中阴极铜和铜箔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加快青藏地区铜资源开发,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实现青海“十三五”战略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锂电、光伏制造、新材料、生物健康、有色金属、特色化工等主导产业,按照促进循环利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化工、新能源产业,打造了有色金属冶炼、特色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