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61县示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每人最高1万元!

2018-09-19 14:54: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9月19日,山西省农业厅发布《山西省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2018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是: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2017年遴选确定的500名青年农场主继续进行培养和孵化,2018年全省新增500名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重点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开设杂粮生产、蔬菜绿色生产、休闲农业、中药材种植等专题培育,资金标准为每人4000元。

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全省轮训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20000人以上,轮训农机合作社带头人300人。

在2016、2017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各地可根据实际,将从事农业社会化经营服务组织带头人纳入轮训范围。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轮训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组织骨干等为培育对象,资金标准为每人2200元。

实施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2018年全省组织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200人,其中,省级组织农业职业经理人示范培训,晋中市、长治市、运城市各举办一期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在全省培育一批具有良好职业品德和职业素养、具有农业行业专业知识和涉农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经验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资金标准为每人10000元。

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试点;在运城市、长治市、临汾市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培育150名巾帼致富带头人、女新型经营主体领办人、妇女创业能手、返乡创业女学生等女性新型职业农民,资金标准为每人4000元。

开设特色农业示范培训;在忻州市开展特色果菜示范班;在长治市开展绿色防控无人机操作示范班;在朔州市开展辣椒种植特色示范班;在临汾市开展大蒜种植特色示范班。资金标准为每人4000元,人员信息纳入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由市级农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实施生产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完善培训体系。全省培训33000名专业技能、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由县级组织实施,资金标准为每人800元。

为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县推进县可将“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纳入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在贫困县开展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将产业扶贫带头人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对象,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的重点培育对象,力争使贫困劳动力学习并掌握1-2种特色种养技能。贫困县可根据实际需求,将农业手工业作为专业技能型农民培训内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完善培训体系。由各市推荐,继续遴选认定一批专业优势明显、培训效果突出的省级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培育基地,实行挂牌管理。开展名师讲名课活动,由各市县分专业推介50名受农民欢迎的高水平名师,录制30个精品课程,充实完善培训体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