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法咚咚”来了 一键解答你的法律困惑

2018-09-19 16:01: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付丽丽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付丽丽)“怎样开公司,股权如何分配……”这是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咚一下,你就懂。”17日,京东法务首款智能产品“法咚咚”正式亮相。这些问题,法咚咚都可帮你解答。据介绍,这是一款基于京东自研的语音识别技术,结合其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库,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搭建的法律咨询问答平台。

现场,“法咚咚与三位律师在现场展开了一场比拼,就“法人有哪些权利”、“如何通过技术入股”“优先权是什么”三个问题进行同步解答。在主持人在法咚咚”小程序中输入法律问题几秒后,答案便出现在屏幕上。与法咚咚相比,专业律师的回答耗时更长,但更为详细。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信息化部负责人梁勇鸿表示,作为一款法律人工智能产品,法咚咚具有以下特色:首先,可以对用户的问题进行智能分析,更精准地回答用户的问题;其次,具有知识拓展功能,向用户推送问题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形成一个系统;此外,还有自主学习的功能,通过不停学习形成更完备的知识库。

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总法律顾问隆雨在致辞时表示,法务部门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事务型的法务部,主要承担行政事务类工作;第二阶段是助力型的法务部,助力业务成长;第三阶段则是驱动型法务,起到引领性的工作。

隆雨表示,法咚咚的发布可以说是京东法务的一个里程碑,进入驱动型法务阶段。一方面,这款产品希望能解决京东自己的日常事务性法律问题,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技术产品。

京东集团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深度学习及语音和语言实验室主任何晓冬介绍,法咚咚是京东AI加速器启动后的第一款互联网产品,他表示,在新的时代,并不是只有实验室才能把技术做到最好,京东希望可以在实验室、研究院做最尖端最基础的技术突破,但更加希望这些技术能够落地在产品上、场景上,这样才会有更多用户和更多使用,产生更多交互和数据,反过来激发实验室的研究,最终形成三向的赋能。

百宸律师事务所邓华在发布会后的论坛上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曾经也担心过律师这个职业会不会消失,但在与京东法咚咚的项目合作中认识到,法律机器人是律师的工具,起到的是辅助功能,更多的可能是成为律师的助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