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让鸡蛋摔不破 超5000种新材料亮相CMF展"/> “黑科技”让鸡蛋摔不破 超5000种新材料亮相CMF展-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黑科技”让鸡蛋摔不破 超5000种新材料亮相CMF展

2018-09-20 13:06: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叶青
材料,新材料,科技,CMF,500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遇柔则柔、遇刚则刚的P4U智能材料,用玉米淀粉、秸秆提取的生物基材料,高科技生物防涂鸦纳米涂料+抗菌除臭纳米材料……随着科技发展,新材料产品日新月异。9月19日21日2018第二届国际CMF展暨世界新材料新技术展在广州举行。很多“黑科技”的新材料产品让人惊叹不已。

 

 

脆弱的鸡蛋,包裹上一层软软的材料后,从5米高处摔下后,鸡蛋毫发未损。这是P4U智能材料,是一种非牛顿流体物质,在常态下保持松弛的状态,柔软而具有弹性。一旦遭到剧烈碰撞或冲击,柔软的材料立刻变硬,从而保护了鸡蛋免受外力冲击。”深圳市苏尔智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邱亚利介绍说,因为P4U遇到碰撞时,分子间立刻相互锁定,迅速收紧变硬,从而吸引并消化外力,形成一层防护层,当外力消失,材料会回复到最初的软弹流动状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P4U智能材料捏起来犹如橡皮泥,可任意塑形。邱亚利表示,该材料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根据市场和应用“量身定制”,广泛应用于防护、航空航天、建筑路桥等领域。

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成为环境污染新源头。如何处理秸秆呢?浙江苏达山新材料有限公司带来一种新的解决方法。“生物基新材料可由玉米淀粉、秸秆、稻壳、竹纤维等天然可再生资源,通过筛选、提取、活化等一系列改性工艺,与PPPE等高分子材料复合而成,可直接代替石油基原材料使用。”据该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材料适用于餐具、厨卫用品、家电等产品。

在该展会上,像这些具有基础性、前沿性的创新材料、创新技术创新工艺的新材料产品超过5000种,展示了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最新成果。本届展会还同期举办多场峰会论坛,包括2018第八届国际CMF(色彩、材料、工艺)创新与趋势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功能材料高峰论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