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政策加持中小企业驶入发展“高速路”

2018-09-20 13:51: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9月20日电(记者 孙玉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保持区域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科技企业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持续增添新动能?天津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让中小企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越来越多具有竞争力、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借助政策的东风,驶入了发展的高速路,也给天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动力。

好政策搭出产业生态链

“从天津去北京,几点出发,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如何进行网上支付和网上查询,路上一分钟不浪费——现在‘智慧交通’正逐渐形成,这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而支撑‘智慧’的就是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收集,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便民应用。”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产部总经理苍锐表示,这只是大数据当下应用的一个“缩影”。

今年五月,随着新出台的《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对“微瑞思创”这种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的中小科技企业来说,可谓重大利好。这项政策聚焦智能终端、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等三大领域,重点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软产业”的支持。“一项项创新鼓励政策,让我们有更大的动力去创新,而创新又促使企业良性发展。”微瑞思创(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商业中心总监尚文说。

天津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优惠,无疑给中小科技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在这片“沃土”安心发展。目前,微瑞思创正加快在旅游、商业、教育、家居、产业等方面布局。记者了解到,和微瑞思创一样,在利好政策的吸引支持下,天津已开始呈现大数据应用企业加速聚集的态势,在滨海中关村,以北京科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来自京沪等地的中小科技企业蓬勃发展……伴随着他们的加速聚集,天津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如今已初具规模。

优惠好政策助力企业“闯关”

秋日的暖阳下,深之蓝水下新视界展厅,双目水下机器人白鲨pro正在水池里悠闲地漫游,旁边的电视上播放着水下画面,它可采集3D影像并实时传送给地面佩戴VR眼镜的人,让人“身临其境”;相去不远,在一飞智控无人机公司试飞车间里,工程师正操作无人机,模拟进行大规模群飞测试,这家新成立不多久的公司,在我国农业无人机喷洒领域市场占有率已近40%……一飞智控董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说:“公司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天津鼓励支持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无独有偶,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也对天津的各种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赞不绝口。

“天津有很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免二减三’,很大程度上会帮助初创期的公司减轻负担。”齐俊桐所说的“免二减三”指符合条件的在津企业可以享受前两年免征所得税,后三年减半的政策。天津市公布据显示,2018年以来,天津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调整取消收费基金3项,当年减负2.22亿元,加上2017年减负翘尾18亿元,累计减负20.22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创业,天津市还鼓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根据吸纳大学生创办企业的数量,给予3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前不久,天津市对已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惠企政策措施由原来的13条扩大到40条。新的实施方案增加了“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6条措施,“优化行政审批,规范行政执法”6条措施,“优化涉企服务”15条措施,致力于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洼地”,真正做到了为民营初创型企业“雪中送炭”,帮他们闯过“初生关”。

政策成民企发展助推器

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为推动民营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不断探索创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科技企业注入新动能,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管理体系,台了各种具体优惠措施,多角度合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

一是不断深化与银行合作,定期进行数据交换分析,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目前天津已有4家银行建立了专业化服务科技企业的科技支行,部分银行针对科技企业创新全面的金融服务、打造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设计了“科技智慧贷”、“科技天使贷”等信用类信贷产品,缓解了科技企业轻资产、贷款难的问题,并为科技企业提供了“绿色通道”。

二是针对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出台了打包贷款补贴政策,将获奖企业打包推荐到银行,由银行给予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目前共为74家企业发放补贴370万元,撬动信用贷款5658万元,财政资金放大15倍。三是支持科技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链接吸引各类服务机构,服务于科技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并为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发放最高60万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共推动749家科技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415家完成上市挂牌。

为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聚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向科技领域流动。天津市还先后设立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并参股科技部设立的成果转化基金,各类引导基金通过让渡收益、原值退出、收益奖励等方式提高投资机构投资意愿,鼓励投资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各类引导基金共批复参股设立子基金26支,基金总规模50.72亿元,其中引导基金11.1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40.15亿元。目前子资金已到位出资达到17.19亿元,引导基金完成出资3.07亿元,13支子基金已开始投资,子基金投资项目及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直投项目共123个,投资金额9.28亿元,撬动融资6.85亿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