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20周年 华夏幸福亮最炫科技名片

2018-09-20 14:26: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舒宇琴 王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上海9约0日电(舒宇琴  本报记者王春)9月19日到23日,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20周年,既见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跨越式的发展,也着力引领全球产业变革发展的新风向。

本届大会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展示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产品和技术,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推进的新兴领域,着力引领全球产业变革发展的新风向。本届大会吸引了2600余家知名制造企业参展,首发首推近300项最新技术与产品。其中,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首次参展, 展示了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三大产业方向的17个产业集群。业内人士评价,这是中国工博会举办20年来,首次由产业新城运营商携众多产业集群参展。华夏幸福通过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创新实践,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创新科技引领智能生活

工业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四化叠加,波澜壮阔。在未来智能的世界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实现万物智能重要的引擎。

本届工博会设置8大专业展,涵盖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集中展示了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最新成果,不断助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工业自动化展是工博会旗下展示智能制造的最核心技术和最前端产品的专业展之一。行业巨头西门子、三菱电机、博世等均扩大了展台规模,松下电器机电、研祥、威图等知名企业也不乏新品新技术首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今年设立了新能源整车新能源客车、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设施等展区。

得益于快速增长的机器人市场,超过5万平米的工博会机器人展,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器人专业展之一,分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应用、服务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等4大展区。中外机器人企业同场PK,制造业将成主要竞争领域。

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因占据国内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被称为“四大家族”的瑞士企业ABB、德国企业库卡、日本企业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也悉数亮相。除此之外一些机器人细分领域占据技术领先的品牌都将携新品亮相,比如:史陶比尔公司将现场首发世界首创全封闭式的TS2SCARA系列四轴机器人,可以满足最严苛的人机协作情境。

华夏幸福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是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为核心产品,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组建了约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包括“产业规划、选址服务、全球资源、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产业服务。

在本届大会上,华夏幸福展示了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三大产业方向的17个产业集群,其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香河县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四面与京津接壤,处于京津冀地区的核心位置,有着天然的交通优势。同时北京机器人研发力量雄厚,人才资源丰富,为香河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深厚基础。此外,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华北地区汽车、电子、轨交、造船等高端装备业正处于向智能制造升级的关键时期,对机器人的大量需求为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创造了极佳契机。

基于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华夏幸福将香河定位为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吸引了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德国尼玛克、安川都林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香河并投资,将香河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华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香河机器人小镇成为勾勒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轨迹的一个重要注脚。

在工博会人气颇高的机器人展区,安川电机、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展出了最新的机器人,充分展现了自动化对工业生产的革新力量。今年5月,安川电机与韩国都林机器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安川都林在香河投产。此前,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德国尼玛克等也落户香河。目前,华夏幸福已在香河吸引130余家企业先后签约进驻,华北极具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在本届中国工博会上,华夏幸福重点展示其17大产业集群,除了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还展出了在和县、肥东、南浔打造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在来安、溧水、江宁、舒城、长丰、金安、巢湖、新郑、双柳打造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在沈水、嘉鱼、博望、巢湖等地打造的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华夏幸福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创新实践,备受业界瞩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