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实验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高峰论坛举行

2018-09-20 16:25: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9月20日,由山西医科大学、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德州分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美实验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高峰论坛”暨“第五届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德州分会国际会议”开幕。31位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巴拿马和国内的著名专家和精英学者,围绕肿瘤防治新进展、基础研究的转化、新型肿瘤分子靶标、肿瘤代谢、生物学及免疫新发现、肿瘤信号转导及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专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已成为关乎民生大计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显示:每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在山西省,每年平均有4.5万人死于恶性肿瘤。胃癌、肺癌、食管癌及肝癌位列全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四位,且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较高。防癌、抗癌现实十分严峻。

山西医科大学作为山西省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最高学府,既具有基础与临床各类学科力量和科研资源,又拥有20余所直属及非直属附属医院,为各类疾病,特别是肿瘤防治相关科研的开展提供了条件。

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首期在建的生命医学学部是以结构生物学、生物治疗研发、抗体药物研发、天然药物研发、化学药物研发、生物信息学六个平台为建设重点,设立免疫与抗体技术、中药与合成药物、细胞与基因治疗、大数据与精准医学、历史人类学与古文明遗存五个研究所。开展以细胞与基因治疗、天然药物、疫苗、精准肿瘤治疗等领域为主的学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形成山西的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和人才高地,产出国际水平科研成果,培育山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张宏说,实验生物学的发展推动了现代医学一个又一个飞跃式进展;由之带来的基础医学成果不断应用于临床,催生了转化医学,成为医学领域广受关注,迅速发展的研究焦点。近年来,生物学始终是国际学术界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尤其是转化医学理念提出以来,将基础与临床结合、实验与转化结合成为研究的热点。恶性肿瘤作为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实验与转化研究关注的焦点。山西省的宫颈癌、食管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发病率一直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协会(SCBA)是海外华人生命医学科学家的主要学术团体,全球有两千五百多名会员,都是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教授。德州分会可以说是最大,最活跃,也最有影响力的分会。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德州分会(SCBA-Texas)汇聚了美国生命医学领域的数百位优秀华裔科学家,在肿瘤防治的前沿技术、规范治疗、创新理论和最新科研成果方面成果卓著。近年来,分会通过不同方式保持和国内学术界的交流,自2010年开始每两年在国内举办一次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是第五届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德州分会国际会议。这次来参加会议的讲者主要来自德州医疗中心的不同大学和研究机构31位世界 级科研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