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 常州警方教你怎么有效防范

2018-09-21 14:03: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范贮伶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过国忠 实习生范贮伶)又是一年一度中秋节、国庆节来临,许多城市居民都将外出探亲访友或旅游度假。几天前,常州市公安局武进湖塘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小区居民李先生报警称,家里保险箱被人打开,价值10多万元的手表和金银手饰等物品被盗,而家中门窗却完好无损。  

                                              

 

    那么,这些东西到底是如何被盗?作案人又是如何入室的呢? 9月21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常州市公安局武进湖塘派出所采访了解到,民警到达现场后,进行了细致勘查,发现保险箱和大门都没有明显的撬痕,但根据上面留下的可疑痕迹。但警方快速判断,盗窃嫌疑人可能掌握开锁技术。

    警方根据对现场遗留痕迹分析,通过指纹比对,以及调取路面监控等,警方推断有一高一矮两名盗窃嫌疑人。当天,经过大数据分析,警方锁定两名嫌疑人分别为安徽籍的解某和张某。

   “他们是9月15日驾乘来到武进的。本来以为嫌疑人得手后会逃离常州,但居然他们又返回来了。9月18日中午,两名嫌疑人驾车再一次来到湖塘某小区。其中,一名嫌疑人下车后快速进入居民楼踩点,另一名嫌疑人在车上等候。我们发现后,立即组织了侦办此案的参与单位警力对其实施抓捕,并从车里搜出了大量赃物。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湖塘派出所刑警队曹伟刚说。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在城市小区中,类似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高发。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趁业主白天上班和凌晨熟睡之际,使用技术性开锁的方式打开住户房门进入房间,大肆盗窃财物,谋财害命,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反响很大。

    为此,今年来,各地公安机关为了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针对盗窃犯罪新动向、新特点,在一些重点地区专门成立由技侦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班,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目前,在常州武进地区技术开锁的案件,占到入室盗窃案件20%到30%左右。

    警方侦查员告诉记者,技术开锁的案件,侦查难度大。具有几个特点:这些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时对面部遮挡,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往往在第一现场作案后,会重新选择目标继续作案;嫌疑人大多选择在行人较少的高档居民小区下手;团伴作案,分工明确,预先踩点,对当地地形比较熟悉。

   “世上没有开不了的锁。经常外出,尤其住在高层的居民离家外出前,切记要关好门窗,要安装不易撬动的门锁,尽量不要使用防盗系数较低的挂锁、一字锁和十字锁(A级防盗锁),给一些盗窃嫌疑人有秒开的机会,成为他们实施盗窃的选择目标。”曹伟刚说。

    警方还建议,市民可将门锁更换成C级锁,此类锁安全系数高,开锁的的过程更复杂。虽然什么样的锁都可能被打开,但如果打开锁的时间越长,窃贼会越紧张,毕竟做贼心虚。

    同时,居室防范也不能光靠“铁将军”把守,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安装智能监控系统进行防范。采取这些防范措施,一旦有人非正常进入,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接到报警。其次,平常与邻居也要融洽相成,相互照应,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