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暨首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8-09-22 10:19: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韩凤鸣

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暨首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中国科技网讯(韩凤鸣 )2018921日,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市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举行。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姜广智分别为论坛启动致辞。 

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王建宇,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姜广智,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长萍,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力学与手术导航实验室主任Mehran Armand,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北京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处长曹巍、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等人共同见证了论坛的启动仪式。会议同时举行了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的授牌仪式。

首届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与会领导、学者、专家及企业家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主持论坛主题报告,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器械研发与临床评价中心主任王卫东主持青年企业家主题演讲,王田苗所长主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与未来”圆桌对话。来自各政府部门、医院及企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王建宇为论坛开幕致辞

王建宇在致辞中指出:“医疗装备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发展,将筑起未来医疗领域发展的战略高地。医用机器人已明确成为制造强国战略的发展重点,手术机器人也被列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目前医用机器人尚处于起步和探索发展的阶段,无论从机器人产业还是从医疗装备产业角度来看,都属于细分领域的蓝海。发起成立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搭建医用机器人共性技术平台,开展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将加速医用机器人向多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他同时指出,医疗机器人行业存在基础研究较多,临床应用及产业化偏少,供需机制有待完善,临床应用推广面临瓶颈,产业化持续推动能力不足等问题。国内医疗装备企业应着眼未来,把握机遇,加强与国内外顶尖科技机构、一流高校院所、临床医院以及产业联盟的联系合作,共同构建医用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提升我国医疗装备整体水平。 


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姜广智为论坛开幕致辞


姜广智表示:“加快推进医用机器人产品,是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人民政府经过一年多不懈的来回交流,共同提出的重要工作方向,同时是医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成果。” 他介绍,本次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发展论坛是北京市经信委在推动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用协同供应方面的一次重要活动,目的在于实现智慧的碰撞,技术的交叉,成果的转化和产品的示范应用。 

姜广智对同时成立的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该中心是北京市经信委按照工信部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建要求,面向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设立的一个高精尖产业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核心节点。中心根植于海淀区优越的科技资源和创新活力,凝聚了天智航、清华工研院等一批领先企业和研发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组建起企业法人实体,设立了由知名专家领衔的创新智库,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创新中心在专业上聚焦,在组织上开放,能够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入。 

最后,他对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提出了美好的愿景:承担起营造共赢共生合作伙伴群的网络功能,承担起链接技术开发与产品工程化的平台责任,承担起推动三个科学城的创新技术成果向一个开发区辐射转化的桥梁作用。通过重点研发项目关键创新平台和各区分中心的建设,带动全市医疗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全国医疗机器人产业的关键枢纽,全球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协同中心。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做“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汇报”。他介绍,天智航从05年到17年,在医疗机器人方面完成了三代产品,历经12年时间实现了产业化盈利。在探索过程中,他们明确了自己做医疗智能产品产业创新的初衷,即能够把创新要素进行结构化、平台化,使得后面的科技成果转化践行者少走弯路,在一开始就完成正确的产品利益,从而快速的完成临床应用和推广。 

产品和商品存在差异,市场价值与临床价值也有差别,如何把全世界3%的专利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变成更大概率的成功,是他们的追求与希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培育世界级应用的核心重大产品,形成中国应用产业的创新生态,是中心的发展任务。未来,中心希望连接全球创新网络,配置全球智慧资源,有能力面向重大需求来定义动作,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主持论坛主题报告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力学与手术导航实验室主任Mehran Armand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力学与手术导航实验室主任Mehran Armand,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单永治,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徐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药工程学院副教授王豫先后做主题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主持圆桌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北京市海淀区经信办主任何建吾,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蒋海越,南开大学杰出教授韩建达,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肖治,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达一起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与未来”举行圆桌对话。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