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长沙聚议生物资源库建立与“库安全”

2018-09-23 15:21:3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实习生曹希雅
生物资源库,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 实习生曹希雅)21日,在长沙召开,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资源库与生物安全大数据建设板块推进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就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国家生物安全监测网络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生物危害模拟仿真和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国是生物资源大国,如何安全、合理、有效地利用好生物遗传资源,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和全民健康的重要问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一体化进程推进,生物安全面临着尤为艰巨的挑战,亟须加强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确保个体样本全生命周期、全流动区域、全种类样本实物及时获得样本信息可在线传输的时空无障碍模式。同时,利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生物安全知识库平台,全面提高生物安全大数据研究在技术产品研发、风险评估、决策参考等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

“信息网络化给生物资源共享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生物资源面临安全种种挑战。”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云晓春说。他在“新形势下的生物医疗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报告提出,从“不联网”到“互联网”,包括医学在内的多个领域跟互联网连接后都面临着安全隐患。以生物样本资源为例,近年来,生物安全的新挑战包括终端网络,等三方面,实现实物资源库信息化管理,推进生物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完成生物样本数字化与安全存储、信息实时更新、快速检索、在线监控、安全传输等目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亚东表示了认同,他提出,可通过对待定数据和分析软件进行访问控制,在数据分析软件内加入数据安全模块来预防潜在威胁,在公共机构加入对敏感信息的访问控制和网络审计,及加强针对个人数据保护等措施,来维护生物资源安全。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则提出,应加快临床资源数据平台的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正常与异常生物信息进行深度挖掘与全方位分析,强势引领利用人类遗传资源生物医药前沿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