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馆牵手百度助力AI科技馆建设新篇章

2018-09-25 16:48: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智慧科技馆全新体验

中国科学技术馆牵手百度助力AI科技馆建设新篇章

9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百度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殷皓,百度公司副总裁王路,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廖红,百度执行总编辑刘敏出席了签约仪式以及“AI科技馆”+“AI科普书”发布会。双方将借助各自在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在场馆信息化、科普教育、科创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场馆建设工程”,让用户可以一键连接线上线下的科普服务,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馆的信息化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共同发布“ai科技馆”+“AI科普书

仪式现场,殷皓馆长致辞,他表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30年来,中国科技馆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深刻的认识到,唯有不断识变应变求变,才能更好满足公众科普需求;唯有协同合作不断创新,才能创造更多优质科普资源。百度公司作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引领者之一,作为高新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技术方面尤其是在AI领域有着极强的实力。本次战略合作,将全面推动中国科技馆科普资源与百度公司AI技术的全面融合,打破线上、线下科普服务壁垒,为公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科普服务,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科普资源公平普惠共享,全面助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殷皓致辞

 王路副总裁表示,中国科学技术馆丰富的展教资源将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各类平台优势相结合,在科普场馆信息化、科普教育、科技创意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百度将利用自身在搜索、百科、地图及安全方面等方面的资源,以AI赋能,与科技馆联合打造“AI科技馆”智慧化科技馆服务体系,AI科普书等创新产品,让知识插上科技的翅膀,共同推进全民科普教育智能化进程。王路副总裁坚信百度与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合作必将成为中国“AI+科技馆”合作的一个典范,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AI科普带来的价值。

 

百度副总裁王路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双方还共同演示了“AI科技馆”以及“AI科普书”两款落地产品,为公众提供更好的科普教育服务。

 

智慧科技馆项目在百度搜索中的落地

  在百度App里搜索“中国科学技术馆”,就可以看到在搜索结果页置顶的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官方熊掌号中,作为“AI科技馆”的落地产品,它提供了“展品讲解”“全景漫游”“人脸识别”以及“在线购票”等服务内容,能够实时了解中国科学技术馆教育活动,打通了与中国数字科技馆共享通道,借助百度的AI技术,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展现方式。人脸识别、增强现实、智能语音导览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为科技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并为共同搭建科技馆智慧化服务体系,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度搜索AI科普书

 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科技馆的科创产品。在此次发布会上,双方就公布了该合作的第一个落地成果——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度搜索AI科普书。这款面向青少年科学教育领域的科普图书以中国科学技术馆的馆藏经典展品以及优质科普内容为基础,以百度AR技术为依托,青少年们在阅读图书时可以随时使用百度App进行拍照识别,调起生动的AR科普知识内容,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理解。据介绍,“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度AI科普书”已经联合了多家出版社作为合作方,正式的图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销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