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和大融合是科研引领世界的关键

2018-09-27 08:54: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通讯员 王玉芳
戴万阳,科学研究,交叉融合,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王玉芳)“科学研究能否与实体结合,这是引领世界的关键点。我国有很多专利,但相应真正的技术产品却很少,有了重大的基础创新,却拿不出有突破性的具体实物或技术转让的产品,这是为什么?基础理论为什么不能够迅速的转化成科技生产力?”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国际量子计算与区块链SIR论坛中国区理事戴万阳认为,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原始创新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灵活交叉的能力还不足。

日前,戴万阳应邀来到山西科技大讲堂做讲座,其间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采访。

科学研究交叉融合要突破条块分割问题

科技日报:基于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的突破,我国的重大理论创新怎样能迅速转化为技术创新和技术生产力?

戴万阳:科学研究首先要扎实基础,包括基础理论、基础技术、基础工程等方面。基于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的突破,创造发明要实现和实体经济交叉融合,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要真正的把原理和发明创造应用于产品中,这是一个复杂甚至漫长的过程。这就需要注重理论和应用大交叉、大融合,要强调具有突破现实并与应用相结合的高价值创新产品。

基础理论要走到国际最前沿,应用也要做到具有原创性的、实用价值的产品,这要求我国科学家不能局限于自己的领域、课题和方向,要突破研究条块分割的问题,需要把原始创新的实物技术转让和产品拿出来。

要想实现科学研究的生产和转化,这就需要各领域科学家的交叉融合;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多跨一步,关注应用领域里什么样的问题是重大问题;做应用技术领域的科学家,要多关注什么样的原始创新能迅速应用转化。就是说,我们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领军人才,能横跨多个领域、交叉融合,从大层面到细节面,打通各个领域的关键环节。

有些“政治科技”会穿上貌似真理的政治手腕评价科学家

科技日报:您怎么看待科研诚信和科学家在某方面获得的“头衔”?

戴万阳: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是科学家遵循的首要道德准则。科研诚信包括三方面:一是科学的真实性;二是科学家自身诚信的建设,三是监管机构、各个单位对科学研究成果价值大小的评价。

科学是直来直去的,科学家自身必须要有原始创新;在评价体系中,单位或部门如果有侧重,为了某种需求或目的而进行不完全客观的评价,受人为因素干扰,科学评价就会成为“政治科学”“政治技术”,甚至会出现“政治科学家”。

“政治科学”与“政治技术”在科技界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当然,我这里说的“政治”不是指的“国家政治”,是指的腐糜的风气,颇像红心造假,尽管有科技进步,但可能过于夸大,当然,有些“政治科技”会穿上更加貌似真理的政治手腕来评价科学家。

科学评价不仅仅要从“量”上考虑,还要重视“质”的问题,考虑它真正的价值和意义,考虑这种原创性研究应用到科技生产力上的效果,这种评价更困难,这个时候更能体现出诚信的重要性。

往往重大的科技原创性成果都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项目结题有无重要原始创新成果,在应用层面上,科技产品产生了多大的效用,广度和深度没有达到要求,重大项目没有真正做到底,也是更深层的科研诚信问题。

一个重大科研项目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需要的是科学家某方面的技能,而不是这个科学家在某方面获得的“头衔”。我们要把科学体系的价值观和真实的意义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要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在最重要的岗位上去;针对具体问题、具体项目,‘海内外’‘头衔’并不是衡量科学家优秀与否标准的全部,甚至不匹配。”

我们需要“职业科学家”精神

科技日报:在这个许多人都为名利奔波的时代,什么样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戴万阳: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王大珩……这些都是我国伟大的科学家,比起他们的成就,这些大科学家留给我们的更多是精神财富。他们身上有真正科学家的精神。在这个许多人都为名利奔波的时代,这种精神更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目前,我国常见的创新形式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往往引进和吸收的是中间段,而原始创新不足。我们的科技创新还停留在中间环节,比如我们在关注制作芯片仪器设备的能力上,而不是芯片的设计和生产上。

我们需要有一批顶尖、成熟的、训练有素的科学家投入到科技的主战场上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参与科技创新;我们需要激发年轻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持续激励和考核获的“头衔”的年轻科学家;我们需要一场新的“科学的春天”,激发科学内动力、科学热情,科学的自主精神。

我国的传统教育理念是教育下一代,科学家在关注教育的同时,更要从我做起,冲到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去,超越世界顶尖水平,做出重大原始创新,我们需要有‘职业科学家’精神。

在激惩方面,我们要对做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高待遇,对科研失信的“终身追究”,奖罚分明、惩处有“痛感”,这样违法违规的行为就会少一些、胆子就会小一些,激励上进的劲头就大一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