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蛮腰科技大会: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取代人类

2018-10-11 19:28:4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叶青

本报记者 叶青

人工智能将会带领人类走到哪一步?不久将来,如果人脑和计算机实现交互,那么人类可以利用思想来控制设备吗?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关键点在哪?10月11-12日,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百余位业界领袖就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协同智能、智能医疗等主题,热议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我们用科技来加速人的脑袋,将人的脑袋跟网络进行联系。”全球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兼总裁斯蒂夫·霍夫曼描述了一个科幻场景:世界上的各个实验室都在进行猴子实验,他们将芯片放进猴子大脑里,猴子通过思考就可以控制电子机械人手臂,学会喂养自己。“未来如果瘫痪的患者大脑里也有芯片,他就可以通过大脑控制,四处活动、说话了。整个芯片变得越来越小,也使这一切变得更有可能。”

他特别说道,看起来像是科幻片,但却真实存在的。比如Facebook正在做实验,他们把准弹道光子射进人的大脑里面,把大脑图片化,从而读懂人的大脑。“它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未来当你想一个东西的时候,它就出现在图片里面,通过想象就可以打字了。”

斯蒂夫·霍夫曼畅想了将大脑连接到互联网后的未来场景。“我们不仅可以将思维放进互联网里去控制汽车、手机,还可以下载大学里学过的知识。甚至在更远的未来,可以下载祖母的记忆和生平,分享她的经历和情感,品味她的人生。”接着,他话锋一转,说道:“当然这样会有很多风险,我们必须提前预判。假如黑客入侵你的大脑,重写记忆,怎么办呢?当展望顶尖技术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未来时,我们需要了解未来是什么样,需要有很好的规划,明白自己要走向何方。”

如果说斯蒂夫·霍夫曼的分享内容属于“高大上”,那么360 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的则“接地气”。在他看来,人工智能落地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人机协同智能。

为什么需要人机协同智能?“人工智能的理念和现实差距还是非常巨大。”颜水成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算法,它缺少基于常识的推理,自我学习能力比较差,没有办法突破常规机制。而人的智能也有缺陷,比如不能一天24小时工作,每一个决定会受很多情绪和外界的影响,人人的协作能力也比较差,不擅长大规模的记忆。“工业界制造产品一定会追求极致用户体验,这种情况下最好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因此需要人机协同智能。”

“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人机协同智能可规避关键应用中的风险。比如对医疗图象的诊断,一个错误的诊断可带来严重后果,人必须在最后的环节把关。” 他补充说道,人机协同智能存在的原因在于没有完美的技术,但是我们能想象出非常合理的商业模式,这时候人机协同智能就变得非常重要。人机协同智能可以在一些场景下创建业务的闭环,且很可能会建立新型的商业壁垒。

颜水成强调,当前有不少人宣扬人工智能可能会对人的工作产生影响,但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取代人类,而更在于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让人类变得更加强大。(科技日报广州10月11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