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万科技型中小企业民企占九成

2018-10-16 11:34: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10月16日电(记者 孙玉松)记者16日从天津市科委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天津全市已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9.95万家,90%以上的企业为民营企业。其中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4210家和4093家,超过七成的科技型企业集中在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天津的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大量新动能。

来自天津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天津规模超亿元工业科技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高于全市增速2.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4%;税金增长5.7%,高于全市增速3.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7%;科技服务业规模以上营业收入超过780亿元,同比增长15.8%。“科技增量有力弥补了传统产业减量,科技型企业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增长。”天津市科委主任戴永康介绍说,科技型企业持续发力,已成为天津加快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还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目前,天津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154家,81家经科技部备案,经科技部认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4家。

为了实现以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天津市通过采取落实奖励政策、遴选优质企业、强化精准扶持等多个举措,全力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戴永康介绍说,天津市将对注册时间三年以内、企业近一年营业收入不高于1000万元的初创企业,给予认定奖励、贷款贴息等精准支持;对成立时间不超过十五年、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近三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的企业给予展会补贴、风险投资奖励等精准支持;对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估值超过60亿元、尚未上市的企业给予猎头补贴、风险投资和融资奖励等精准支持。

此外,天津市还将加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强化市、区联动和部门协同,完善认定、培训等工作服务体系,落实认定奖励政策。加强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和技术领先型企业培育,每年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企业,组织实施重大创新项目,支持企业综合实力提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