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有望实现高端汽车发动机量产

2018-10-16 14:57: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黄姿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10月16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黄姿)汽车发动机,有望在长沙实现高品质国产化量产。16日,投资50亿元的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发动机项目”宣布正式投产,将生产三菱4J1系列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等先进发动机。第一期预计可实现年产20万台发动机规模的目标。这意味着,长沙成为了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在其总部以外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而随着发动机这一核心零部件在长沙的现地化,湖南省着力打造的汽车产业链,也实现了其在该领域的空白填补。

      

    去年初,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在长沙启动。今年4月,项目启动进行了各类试验用途的发动机小批量试制。在试验通过后,此次拟全面量产。项目采用模块化装配线和自动化机加线,能实现多机型混线生产。目前主要生产带涡轮增压1.5T和自然吸气式2.0L及2.4L发动机。正式投产,也将大幅提升广汽三菱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可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品质国产化发动机。

    

同日,总投资为30亿元的广汽三菱研发中心项目和另一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同步启动。据悉,该研发中心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设立的首个汽车整车研发机构,中心计划建设国际领先的现代化智能试验室和世界顶级新能源试验中心,进行智能网联和新能源燃料、驱动系统等技术开发,为广汽三菱2022年产销50万台整车提供车型本地化研发支持,助力企业提前介入新车型开发,和增进改款车型设计和工程分析、国内实施三菱品牌车型试验验证、改款车型材料试验分析、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测试等方面的能力。

 零部件产业园则计划引进20-30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助推广汽三菱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从现阶段30%提升至90%。目前,长沙经开区已引入粤动精密、福州六和、广州林骏等三个零部件项目入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任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