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物学会推广一批重点新技术新成果

2018-10-17 15:37: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扬州10月17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沙爱红 王一凡)各级专业学会年会年年开,如何让年会开的有名副其实,有助于推进学科与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16日,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教授在扬州市召开的2018年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上说,“此次年会,我们紧密结合我国作物科学研究实际和农业生产面临的难点,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创新性、开放性、共享性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研究生论坛、展览会等多形式,重点推广了一批作物科学领域的科研新技术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出台的农业政策的扶持下,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重视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等,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水平、成果转化水平得到快速提高。目前,在种植业上,一大批新装备、新技术、新成果已进入大规模应用,保障了我国粮食生产高产、高效、高质量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扬州大学农学院杨建昌教授牵头推广的“水稻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稻米品质调优栽培技术”、“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科研成果,在江苏、上海、安徽、广东、黑龙江等地,进行大面积推广使用,至今已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10亿元;山东省农业科学作物研究所刘建军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超高产稳产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济麦22的选育与应用”科研项目成果,使我国小麦高产育种实现了新的突破,已成为连续九年在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小麦品种,累计推广达到2.67亿亩。此次年会上,杨建昌、刘建军获得我国作物科技界的最高奖项———科学技术成就奖。

此次年会,来自全国作物学领域100多所单位的1300多名代表,在学会搭建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上,以报告、实样、墙报等多形式,集中发布和展示了从种到收农业种植产业链的研究新成果,涉及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生理生态、高产高效栽培、高效节水灌溉、全智能农具、精准农业服务等多方面研究,以及物联网、大数据等的应用成果,共同见证了新时代我国作物科技的新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