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百余项技术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 "/> 江苏百余项技术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江苏百余项技术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

2018-10-17 18:20:47 来源: 作者: 何彩俪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京10月17日电(实习生何彩俪 记者张晔)秋收时节,秸秆焚烧又成了许多地方防不胜防的“老大难”问题。而在农业大省江苏,通过积极推广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2017年江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2%,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我国每年要产生将近9亿吨秸秆,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是伴随着中国粮食产量的连年增加而产生的。据悉,江苏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可以用“1+5”模式来归纳,“1”即秸秆机械化还田,“5”即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五化”利用。五年来,江苏省省科技厅共组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科技项目100多项,省拨资金4000余万元,带动项目总投入超过2.7亿元。这批项目重点围绕秸秆机械化还田、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应用、饲料化开发以及基质化应用等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与新模式。

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秸秆生产食用菌及基料还田技术为例,把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树枝等新鲜秸秆类作为原料,前期经过不同原料复配、发酵、接种等环节生产食用菌、食用菌生产完后基料以基肥进行回田,实现了秸秆从农田回归农田的循环。

在此次会上,江苏省科技厅发布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包,筛选了30项具有代表性、且技术应用成熟的技术,并附有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合作社信息表,为各级政府及技术使用单位或机构提供一批成熟实用的技术,也为各方搭建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2018年,江苏省级财政投入9.6亿元,对秸秆利用实行按量补助。目前江苏已设立5000多个收购点,着力构建一个层级式收储网格,即“自然村有堆放点,行政村有收储站,乡镇有收储中心和利用企业,县有规模化利用龙头企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