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双创大赛金奖  转化三亿“福利”

2018-10-19 10:35:3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互联网+,

本报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袁光敏 喻诚

近日,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收官。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学生莫博程团队的“环保诱蝇球”项目,斩获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中,一只拥有三项发明专利,苹果大小的“球”,颇为让人刮目。去年刚以此成果成立的企业,今年截至目前,10个月时间,就创造了近1800万元的营销收入。而售出去的这些小球,可实实在在为果农避免3亿元经济损失。

白了父母头   果农儿子誓以所学灭虫害

2014年,中国柑橘之乡——常德石门县发生了一场不小的“劫难”。那一年,当地种的柑橘因被大实蝇危害,果农们辛苦一年的劳作便打了水漂。莫博程的家中也未能幸免,种植的80亩柑橘受虫害影响,损失了30多万元人民币。这一场天灾,让莫博程的父母一夜间愁白了头。

做儿子的自然心里也不好受。在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读研的莫博程,彼时正面临研究生课题选择。做植物保护研究的,如果还保护不了家乡的柑橘树,岂非白读了多年书。莫博程坚定的选择了“植物病虫害防治”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双翅目实蝇科害虫一直是害虫防治的难题,它们危害到我国300多种常见瓜果蔬菜,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其中,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尤为让人‘头疼’。果农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但缺乏绿色防治的理念与手段。我希望能研发这类产品,把实验室研究成果带给农民,带去土地。”莫博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实验室小伙伴“集结” 创下“青蛙变王子”的优质企业

最初,莫博程想通过研究农药的方式防治虫害。研究中,他通过实验设计与分析方法,得到了理想的害虫引诱剂数据。不过,农药杀虫,会带来土壤板结、重金属污染、农残等“后遗症”。为此,他冥思苦想,想要寻找一种绿色环保的害虫防治方式。

“根据仿生学原理,虫子会在果实表面取食和产卵。如果能做出一种长得很像果实的‘球’,将球表面涂满可耐高温达6个月以上,还能耐紫外线、耐雨水冲刷的胶体,胶体可缓释我们的配方引诱剂,害虫不就能被‘吸引’过来,并被黏住困死吗?”莫博程简单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知易行难。光“三耐”的胶体材料,就颇费功夫。而最具核心科技含量的胶体引诱剂“秘方”,更让他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师范大学等专家,反复琢磨研究,并更新换代了4代。最终,以他为首研究出的“环保诱蝇球”,“包涵”了三项发明专利。

2016年,一次偶然机会,莫博程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中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实验室伙伴,并最终成立了创业团队“橘友”。在老师的鼓励下,团队开始生产和免费示范推广柑橘大实蝇诱杀球和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剂。

良好的灭虫功效,让这款环保杀虫产品颇受果农的欢迎。随着团队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让想要订购产品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2月,初具创业成效的“橘友”团队,最终投资200余万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也在美国注册了公司网站。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和加工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球和成虫诱杀剂。这款卖价不高,效果又好的绿色环保杀虫“球”,在市场上得到了良好反馈。从公司成立到年底,就获得了1100万元的营销收入。今年年初到现在,公司销售又获得了1800万元的营销收入。“解决了果农的害虫之忧,又有不错的收益,特别令人欣喜。”莫博程说。

顺利的转化,少不了学校和导师的支持。其博士生导师、湖南农科院教授柏连阳,不仅亲自帮爱徒攻克技术难题,并给爱徒分享了不错的市场资源,和不遗余力的“推销”。学校创业基地也给予了坚强的后盾。据介绍,企业已在广东东莞和常德石门设立了2个生产公司。在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主要销售,并拓展到了16个省份,在全国建立了263家县级代理,甚至正琢磨了“出国”,销往越南。

“下一步,我们会进行更多引诱剂研发,包括应对柑橘‘癌症’黄龙病等的引诱剂筛选。目前,我们已筛选了可引诱传播黄龙病媒介的引诱剂。一旦成功,将会带来几百亿乃至上千亿的市场前景。” 莫博程信心满满。

(科技日报长沙10月19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