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热兴起 运动爱好者更需科学健身

2018-10-19 17:03: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王珂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0月19日电(记者雍黎  实习生王珂)随着健身人群增多,因为运动不当造成的伤病也在增加。10月19日,2018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暨第一届重庆市国际运动医学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近1500名国内外著名运动医学专家通过教学课程、专题讲座、手术直播、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运动医学的最新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办,重庆医学会、西南医院关节外科承办,是我国运动医学领域内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学术大会,也是亚洲地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医学学术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李国平教授指出,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不断深入,我国民众对运动健身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如何让运动医学更好地指导科学健身,为全面健康提供保障也成为运动医学专家们所关注的重要课题。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敖英芳教授表示,我国运动医学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走过了60多年发展历程。随着人们对于运动和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运动医学的概念和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展,从体育事业逐渐延伸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从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成绩到现在更多地为全民健康提供服务和保障。

“相较于专业的运动员,很多业余的体育爱好者对于科学运动的认识是有很大误区的。”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中心杨柳教授表示,作为外科医生,自己能够直观感受到普通民众近年来由于运动过量或不当所造成损伤案例的增多,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科学运动认知的不足。

“运动应该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为了赶时髦。”杨柳说,全民健身的兴起激发了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去,在朋友圈里晒步数、拼排行、抢封面也成为不少人健步走或暴走的乐趣所在。“个人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差异,要依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以免陷入误区,适得其反 。”杨柳指出,运动不足、运动过度、运动不当、忽略心肺功能等不考虑自身情况的盲目运动不仅不益于健康,还会对膝关节、踝关节、心脏等部位带来不同程度上的伤害。

李国平建议,科学健身需要遵循“1+3+5”的体系规则。“‘1’即是要建立一套常规。包括运动前准备什么、运动中注意什么、运动后做些什么;‘3’表示三个原则:全面锻炼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持之以恒原则;‘5’包含五个因素:自身的情况、运动的目的、活动的环境、选择的项目、运动的强度。我们开展科学健身要注意到适时、适宜、适度、适合这四个根本方面。”李国平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中集宣布3年培养100名智能制造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