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院士齐聚德州,干了一件大事

2018-10-22 11:20: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焦丽梅

“我将我的三个团队全部落户德州,就是要与这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努力做到双方各有所为、各有所获、互利共赢。”当著名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宣布此消息时,七百多位专家自发鼓起了掌。10月20日,这是第三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上的一幕。在开幕式现场,以陈蕴博院士为代表,有13位院士到场参会,36位专家携“拳头项目”与德州方面签约,这让人吃惊于德州的吸才能力。作为山东“北大门”,德州市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大市”,在国内各地都是使出“浑身招数”招才引智的同时,为何德州能够冲出重围?

蜂窝陶瓷一种结构似蜂窝形状的新型陶瓷产品,由最早使用在小型汽车尾气净化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选择在德州从事超低排放的机动车排气后处理用蜂窝陶瓷及催化材料研发。凭啥?

北京环球英才促进会秘书长丁志峰的发言透露了部分信息,他表示:一粒种子需要好的土壤才能生根发芽。我们已经在这里落地三年,它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引才引智政策是非常吸引人的。

“乘坐高铁20分钟到济南,半小时到天津,1小时进京,4小时入沪。”这是京沪高铁线上,德州的优势。作为山东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城市,德州被国家赋予“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其中的“区”便是德州将成为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这一点,也是众多专家看中的。

丁志峰的另一身份,是“德州市引才大使”,这似乎是德州的独创动作。作为当天开幕式上的重要环节,加拿大山东商会秘书长李毓玺、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营总监柳海永、清华大学物理系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东君等13位被认为有实力、有能力、有资源的专家、企业家等,将肩负起推动“外界走进来,促进德州走出去”的使命。

短短两三天时间,德州市利用一次大会便斩获了114个意向签约项目,涉及金额350多亿元。分析原因,除了政策环境、“引才大使”等动作之外,这个城市的产业基础不容忽视。

正是最繁忙的季节。在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基地车间内,工人正忙着组装车辆,一台台崭新的“小蚂蚁”新能源电动汽车顺利下线。 “当前销售市场很好,全都是订单生产,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生产了1万余台。 ”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齐河分公司经理盛明军说。

齐河是德州的下属县,也是奇瑞集团目前唯一一家设在县级城市的生产基地。对德州来说,“龙头”落地,聚集效应便产生了。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齐河已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企业近20家,其中整车制造近10家。

因地制宜,“龙头企业”带动“龙头产业”,集群便出现了。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做环境。这也是德州市决策层眼中“产业生态环境”,也是正确的方向。

一次大会,收获满满。眼前,人才、资金的大量涌入说明,经过多年努力,德州到了收获的时候了。(科技日报德州10月22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