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种植“解锁”新地图
“太空粮食”首次扎根长江流域"/> 藜麦种植“解锁”新地图“太空粮食”首次扎根长江流域-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藜麦种植“解锁”新地图
“太空粮食”首次扎根长江流域

2018-10-22 15:56:29 来源: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近日,浙江省自主选育的藜麦品种,首次在浙江高山地区成功试种,实现长江流域省市对藜麦种植零的突破。金秋十月,正值藜麦丰收。在浙江省试种地区,村民房前屋后一派风吹麦浪的景象。

藜麦的果实外观呈扁圆药片形状,周边外绕着一圈胚芽,因营养含量独特被美国宇航局NASA列为人类未来移民外太空的理想“太空粮食”,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唯一的最适合人类食用的全营养食品。

究竟藜麦有和独特之处,能被冠以“太空粮食”的头衔?扎根长江流域后,藜麦又将如何绽放异彩?

太空“最强”谷物:富含19种氨基酸

“藜麦富含19种氨基酸,无论人体是否必需,它都有。太空环境下仅藜麦一种谷物即可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浙江省农科院旱粮专家李付振副研究员向记者简述藜麦被称为“太空粮食”的原因。

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人体需要从外界获取8种氨基酸,以满足对自身蛋白质的补充,仅蛋白质一项,藜麦就超额完成任务。此外,藜麦包含淀粉、膳食纤维等成分,富含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比之其他粮食,各项成分占比较为均衡。

“在太空环境食用大米,需要搭配其它食物来满足营养需求。食用藜麦或其制品,更省时省事。”李付振介绍道。

宇航员在太空环境的时间与空间均极其宝贵,藜麦凭单一植物即可满足人体营养需求,为人类太空活动提高工作效率,在众多粮食中具备压倒性的优势。

另外,藜麦营养成分均衡且易消化,适合加入婴幼儿的健康菜单。对于孕期反应严重,喜欢清淡素食又不得不顾及自身营养的孕妇来讲,藜麦也是不错的选择。

作为谷物,藜麦的口感不及稻米,总体上仍可为人所接受。李付振告诉记者,吃藜麦容易有饱腹感,减肥人士可以此降低食欲,减少摄食量。且藜麦的升糖指数很低,对糖尿病患者有所帮助。

三年从西北高原“走到”江南水乡

藜麦是古印加民族的主粮,适应南美洲高海拔地区。自从被引进中国,藜麦主要生长在西北高原。

“2015年国家作物学会成立藜麦分会,我从美国和山西省引进了藜麦种子资源。”李付振抱着尝试心态,开始在浙江省高山地区试种。

历经三年的田间试验和精心选育,李付振发现,浙江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适合栽培。今年春季,李付振带将选育的藜麦新种在丽水庆元开展双季培试种,夏秋各收一季。

李付振介绍,在熟悉藜麦的生长规律后,农户可采用粗放式管理。“但若受台风和雨水天气的影响,藜麦的穗不会发芽甚至霉变,其营养品质会降低。”

截至目前,浙江省内藜麦种植试验田共100余亩,以丽水市庆元区为主要试种基地,亩产最高可达380余斤。

李付振认为,目前浙江省内种植的藜麦仍存在籽粒偏小的问题,未来将通过杂交选育来改善。

另外,观光农业也可作为一个方向,藜麦可通过生长混交,呈现出红色、金色、紫色等色泽,在秋季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当前浙江的藜麦主要在800—1000米的高山种植,略微降低些高度后试种,虽然结实率会大打折扣,但依然有观光用途。”李付振说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