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都分院:已助力千余项目在川渝藏“开花结果” 增收超过1300亿"/> 中科院成都分院:已助力千余项目在川渝藏“开花结果” 增收超过1300亿-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科院成都分院:已助力千余项目在川渝藏“开花结果” 增收超过1300亿

2018-11-09 17:4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11月9日电(刘维 记者 盛利)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召开“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会暨建院六十周年座谈会,回顾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愿景。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说,仅近10年来,已有90多家中科院系统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千余个项目在四川、重庆、西藏落地转化,为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超1300亿元。

中科院成都分院前身系1958年11月成立的中科院四川分院,1962年调整更名为中科院西南分院,1970年由中科院移交四川省管理,1978年1月恢复重建后使用现名。

总结分院近年发展历程时,张雨东说,得益于前五十年的积淀,近10年来成都分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科学城园区破土动工,将进一步拓展分院发展空间;重庆研究院的成立,填补了重庆市中科院系统科研机构的空白;国科大成都、重庆学院相继落地,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高等教育结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落户甘孜州稻城县,将跻身世界4大宇宙线研究中心;成都山地所作为首批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单位,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中科信息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科院转制企业首家整体上市公司;成都唯实公司所属瑞托公司也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地奥心血康胶囊获准欧盟注册上市,标志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治疗性药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实现零的突破。

据统计,近10年来成都分院共获国家级奖励18项,其中成都光电所连续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都有机公司和成都生物所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其中,光电所在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墨子号”量子卫星等国家重大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中科信息公司的集中式大会选举系统成功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方面,他介绍说,成都分院先后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多项奖励;对口帮扶广元市利州区的9个村,已完成脱贫摘帽;先后两次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院科普团队获国家九部委联合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先进集体称号;中科信息公司和山地所的科普著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表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南地区的综合性的科学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都分院将将牢牢抓住科学城园区、国科大成都和重庆学院,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机遇,整合优势力量,优化学科布局,聚集更多院内创新创业单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