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智将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工作基地

2018-11-12 11:40: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日·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重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再添“新引擎”。11月11日,“智”行力——2018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论坛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商委、渝中区人民政府、星河控股集团与中国工程院代表徐扬生、四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签署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工作基地合作协议及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将共建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工作基地、共建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股权投资平台。

 

 

院士主题报告会上,陈鲸、樊邦奎、杨小牛三位院士从行业发展把脉、产业细分布局、核心技术应用等多角度分享顶尖科创智慧。陈鲸院士表示,物联网、智慧城市、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区块链技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数字汇流是大数据未来应用的七大发展方向。我们在拥抱大数据的同时,可以“云—链—端”的构架开发利用好“云”计算、“链”建设。

樊邦奎院士针对后信息时代的无人机进行解读,他表示未来无人机发展的本质,就是“未来网络环境驱动的空中移动智能体”。后信息时代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将对无人机的产业升级创新产生重要的影响。真正的无人机产业是飞机移动智能体网络驱动,而且由网络环境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这是真正的核心。

此外,樊邦奎院士也点出,人工智能无人机要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单机飞行智能是基础,能够做到感知周边环境并规避障碍物、机动灵活并容错飞行、按照任务要求自主规划飞行路径、自主识别目标属性、用自然语言与人交流等;二是多机飞行智能,能够自动发现目标、自动识别目标,最后能够自动决策;三是建设物联网环境。无人机未来飞行不是现在一站一机的方式,而是需要建设一个通用的物联网环境,为未来无人机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杨小牛院士就“信号大数据体系架构及其演示验证”主题分享。他介绍,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号情报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以往基本上靠耳听、眼看进行信号情报截获、比对、分析的传统人工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复杂多变的电磁环境。单纯依靠诸如信号频率、调制样式、信号带宽、码速率等外部特征来识别分析信号也面临诸多困难,而要通过破译来分析信号的内涵信息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我们构建了适合于大数据分析的新型信号情报体系架构,尝试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深度学习技术来重新解读信号情报数据并挖掘其内在规律。经初步验证,试验效果十分明显。

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表示,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全新发展格局。也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引才引智进程,希望通过高端科技智力库为重庆智慧城市的建设建言献策。同时,他也建议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创立产业发展基金,创建科创基地,补齐信息通讯的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商奎透露,渝中区聚焦发展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数字内容、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六大数字产业,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智能产业重点企业100家以上,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到2022年突破400亿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