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引才政策频出  引进人才更要“以人为本”

2018-11-12 16:03: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人才,引进,引进人才,政策,更要,

11月10日-11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群贤毕至、英才荟萃。国内外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等3000余人汇集于此,参加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创新创业、人才引领,此次大会举办了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院士重庆行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会、紧缺优秀人才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人才来渝。那么对于人才来说,他们的选择更看重什么?院士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我觉得创新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积聚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结合他本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经验说,他觉得聚集人才主要是要做到“以人为本,真诚以待”。要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教育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

在具体做法上,徐涛说,要顶层设计,推进人才战略管理。要确定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整体布局和岗位设置。以部署新研究领域的优秀科技带头人和关键技术专家为重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同时,加大青年科研骨干的培养力度,为持续发展集聚人才优势。

其次,要按需引进,着力打造创新团队。要突出人才引进在创新团队建设和学科布局中的作用,针对目标找到有凝聚力的核心人物,配套引进领军人物、中青年科技骨干、关键技术专家等各类人才,并围绕主线相互协作。

同时,要完善条件,给人才营造潜心致研环境。在启动经费的划拨、基金项目申请、研究生招生等问题上尽量提前落实,使引进的人才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展工作。如,他们在国家、中科院有关政策基础上着力解决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人才的“3H”需求,即在住房(Housing)、子女入学和配偶工作(Home)、健康(Health)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科研,解决后顾之忧,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科研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稳定和凝聚高层次科技人オ,促进人才队伍合理有序流动,还可以探索“预聘——长聘”制度。如他们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首先聘用至预聘岗位,预聘岗位经过考核评估,优秀者可聘用至长聘岗位,对于特别优秀的引进人才也可直接聘用至长聘岗位。

对于以人为本的观念,79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很赞同。他说,对于一些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应该一人一议。要详细了解待引进人才的各种情况,清楚对方能为这座城市做什么,以及能为对方提供哪些平台支持。引进人才、项目的时候最好要与当地的产业相结合,这样人才来了有平台,才能对当地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姚建铨说,现在各地在人才引进上都下了大力气,可以说是在抢人才。不过他认为,引进人才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当地的特色,对于人才可以多用柔性引进的方法,不是“为我所有”,而是“为我所用”,重点是双方合作切实的促进当地的发展。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认为,要采用一种全球式的合作方法,把人才引进来,也让人才走出去。“因为科学本身就是国际化的,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对外开放是非常重要的。把不同的人和观点结合到一起去碰撞,会获得更好的结果。”

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院长钱鹰则建议,“引才”工作应注意两个层面,既要瞄准现有的高端人才,也不应放弃具有成长性的潜力人才;同时,要出台更具竞争性的人才政策,下大力气将本土培养的优秀人才留在本地,将“引才”和“留才”相结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