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小种群新概念引领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

2018-11-13 10:5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赵汉斌)为抢救性拯救保护我国濒临高度灭绝风险野生植物,云南省基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科研积累和保护实践,率先提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新概念,并在最近十年的实践中有力地引领了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在物种保护中,最突出和最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是哪些物种最需要优先保护。因此,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得到决策层面和科研工作者认可的优先保护物种的确定标准或体系,是一项紧迫而有巨大挑战性的工作。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从2004年就开始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统研究与保护实践,参与发起、推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概念的提出、政府层面行动计划。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全国范围开展的保护行动成果丰硕,不仅发表了大量有价值的论文,他们还每年编撰一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目前,这一保护生物学领域的新概念在决策层面和保护生物学领域得到普遍关注,原环境保护部2014年提出《国家生态红线保护战略》明确规定,要用法律保护“极小种群”物种的生境;云南省政府于2018年颁布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更强调了“极小种群”物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意义。

这个团队日前应邀在植物学顶尖期刊《植物科学发展趋势》以小评论的形式发表了题为《一种新的保护行动理念加速了中国植物保护》的文章,系统阐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保护新概念如何从各个层面推动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最近两年以来的重要进展,阐明了这一概念推动保护取得成效的模式,即首先提出一个清晰、且容易被理解和聚焦保护行动的概念,通过建立区域性保护示范,推动公众和政府的广泛关注,突出物种灭绝风险与极小种群在经济、科研上的巨大价值,从而达到从区域推动到整个国家层面实施保护行动的目的,这一保护模式还可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植物保护提供参考与借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