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63项成果亮相“中国科技第一展”  闽粤项目签约金额达2835万

2018-11-14 17:46: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柯怀鸿 谢开飞

推介项目成果63项,组织了25家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和洽谈;现场共签约18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835万……在11月14日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福建展团带来的参展项目聚焦该省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任务,亮点纷呈。

高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本届高交会于11月14-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本届福建展团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牵头,联合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福建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等单位共同组织。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福建展馆)

 

147平方米展馆 展出25个福建特色成果项目

能够根据不同的材质选择不同的剪切方式,可实现非本地化的操作,可以远程维护、远程操控;并将切刀机构由上下运动改进为连续滚动运动,通过滚动方式来剪裁织带,能提高两倍以上的生产效率……在福建展馆内展出由莆田市坚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一款物联切带机。

“切带机看似普通,却是缝制生产中必需的专用设备之一。”莆田市坚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历经了不断的改进与创新,企业从机械自动化到电脑智能化,再升级为应用物联化,目前这款物联切带机有裁切斜角的功能,能够改变以往用手工对辅料带类斜度的裁切工序。

在能源产业突出“绿色、低碳”主题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靠近用户端的分布式能源,是实现更加科学、合理和友好的能源生产与使用的可行之路。在福建展馆内,福建智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种新型高效的波浪发电装置:“海水有上下起伏力和横向来回推力,起伏力是散乱、无序、不可控制的,我们的叶板组结构只接受横向来回推力,不受海水上下起伏力影响,能效更高,推力惊人;同时把发电机安装在海面上,便于安装、费用低,维护成本低。”

据了解,福建省展馆位于9号馆,面积147平方米,以“产业需求是导向,机制活力是关键,平台建设是基础,成果应用是目的”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绿色环保等领域的25个项目,并宣传了该省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推介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等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现场签约18个项目 金额达2835万

“防治根结线虫及根腐病的海藻生物肥的研发”、“基于胃癌特异性抗原的个体化过继细胞免疫治疗的研发”……闽粤科技合作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在高交会上同期举行,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分别与福建省相关单位签订了18项合作协议,现场共签约18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835万,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同时,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项目签约仪式)

 

对接会上,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致辞,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吴颖对该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政策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剖析。来自中科院、深圳市对接平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等单位的5位专家分别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

据了解,本次对接会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共同主办,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STS福建中心、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福建和广东两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主管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对接会。对接会期间,与会人员聚焦闽粤科技合作,相互交流,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思想碰撞。

 

深化闽粤科技合作,打造创新产业新高地

今年6月,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今年7月,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率领福建省科技考察团赴广东,深入推进闽粤两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对接……本次闽粤科技合作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旨在进一步落实落细福建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成果,推进闽粤两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和项目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打造创新产业新高地。

 

(闽粤科技合作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现场)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力度不断加强,创新支撑作用持续提升。今年9月,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对福建建设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做了指导与阐释。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表示,希望广东和福建携手,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新突破,共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升级福地,探索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与互补式建设,加快“双自联动”放大外溢效应,深化闽粤科技合作与交流,携手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沈山线展开大规模集中整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