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森林是否会惊艳到你?河南南与世界有个十年之约

2018-11-14 17:48: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11月13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题部署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正式吹响“森林河南”建设“集结号”!

会议就实施《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作了说明,提出“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目标,描绘了“森林河南”“六化”的美景,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

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所有铁路、公路、河道两旁全部绿化,绿化长度达11.3万公里。大会就生态廊道绿化标准作了具体界定:黄河干流、淮河干流两侧各300-500米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各100-200米,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以上。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到2027年,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省辖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刚刚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驻马店市,绿化覆盖率43.2%,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22.77%提高到目前的31.91%。目前河南已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要依托创建的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加强城市之间成片森林湿地、生态景观林带、绿色生态水网、生态廊道等生态空间的连接,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初步建成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和谐自然的中原森林城市群。2019年,力争安阳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建成14个省级森林城市,在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等9个省辖市建设10个以上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十年内,建设100个森林特色小镇,1000个国家级森林乡村,10000个省、市、县级森林乡村,规划造林绿化任务101.49万亩。在乡镇和较大的村庄建设游园绿地,大力发展优质林果和苗木花卉基地。要保护好大树古树和景观林,传承乡村自然风貌,建设乡土乡风浓郁的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

一条711公里长的生态湿地绿带,黄河河南段建18个湿地公园,总面积114万亩,形成沿黄河流湿地和引黄湖泊湿地相结合的湿地公园群。其中,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东西长131.18公里,南北宽20.15公里,总面积243.3平方公里。

在伏牛山作篇大文章。在建设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基础上,争取申建国家公园。豫西伏牛山是河南省天然林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蓄积量最大的地区,也是动植物种类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被誉为“物种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国”。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范围覆盖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涉及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和内乡、西峡、南召、淅川、镇平、方城等6县2区。在这里,将建设南北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展示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育区、中国森林康养先导示范区等,打造中原“绿核”、生态基石、生物绿色宝库和珍稀濒危植物天堂。

未来,到中华生物园开眼界。中华生物园集传承生态文明、科学研究普及、旅游休憩观光、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于一体。规划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在郑州航空港区、开封尉氏县、许昌鄢陵县和建安区的部分区域建设。结合河南作为农耕文明发源地的历史传统优势,中华生物园将被打造为集传承生态文明、科学研究普及、旅游休憩观光、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到2027年,建成区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沈山线展开大规模集中整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