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战中“诞生”:这所省级农科院走过兴农利民80年

2018-11-16 15:15: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16日,庆祝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建院80周年庆祝大会在成都召开。从抗战的硝烟中“诞生”以来,四川农业科研先河的该院始终以服务“三农”为目标,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服务全省“三农”的科技排头兵和智慧团。

1938年为支持抗战,解决粮食之需,四川省农业改进所诞生;1950年4月,改进所与中央农业试验所成都工作站等5个农业科研机构合并为西南农林部四川农业试验所;1952年,更名为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1964年,正式建制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改革开放40年以来,该院共获得科研成果奖励889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1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2项,四川省科学大会奖100项、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118项。培育出众多优秀科技人才,中科院院士、中国小麦杂交育种奠基人之一蔡旭;中科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学家鲍文奎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表示,目前四川省农科院已拥有14个研究所、2个服务中心、6个分院、30多个国际和国家级研究中心及部委重点实验平台、60多个特色鲜明的学科和专业;2000余名职工中在职高级专业人才400余人,学科带头人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及突出贡献专家100余人;已与40多个国家、12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1个月前还与墨西哥国际小麦改良中心签订备忘录。改革开放40年来,共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近9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1项;成果转化率达85%,累计推广数十亿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超千亿元。

在院庆系列活动期间,该院将举行8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省级农业科学院人事人才工作会、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院士论坛、科技成果成就展和职工书画展、国际山地现代农业与减贫研讨会等活动。届时,来自省委省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专家、市州县和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等350多人将参加会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