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将可以意念控制小车

2018-11-18 15:01: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传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11月18日电(记者刘传书)不用遥控器,随着工作人员的手势,小车灵活的在展台间穿梭如飞,时不时还会来个漂移。18日,在高交会现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区,展示一款有趣的无线控制小车,它是靠意念支配下肌电神经控制的,随着工作人员动作起舞小车仿佛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小车的流畅控制得益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神经工程中心主任李光林研究员课题组与深圳市润谊泰益科技公司在院企联合实验室框架下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款分布式表面肌电采集设备。

表面肌电信号,是大脑神经活动信号经周围神经传导到肢体肌肉引发肌肉收缩产生的微伏电信号,包含丰富的神经肌肉功能信息。表面肌电信号具有采集方便,易操作等特点,其广泛应用于人机融合,智能假肢,运动康复机器人,神经肌肉系统疾病诊疗,智能家居、虚拟现实反馈以及游戏娱乐等领域。

 

图1,表面肌电信号原理图

该系统拥有多个体表面肌电采集模块,具有便携性好、体积小、重量轻、无线采集,信号等特点,系统配套的肌电数据采集软件,操作界面简单实用,并提供第三方数据接口。

图2,分布式多通道表面肌电采集系统

现场科技人员介绍,采用表面肌电信号进行控制小车,是大脑神经活动信号经周围神经传导到肢体肌肉引发肌肉收缩产生的微伏电信号,包含丰富的神经肌肉功能信息。系统对采集到的肌电信号进行分析,提取出运动意图,通过Wi-Fi将运动意图信息传递给小车作为小车的运动控制指令,进而实现自如控制小车。实操中应用右手的四个动作控制小车的方向,用左手的四个动作控制小车的速度与平移。通过双手的动作组合实现了小车的控制。

技术研发人员表示,这项技术是为残疾人服务的,未来依靠测量肌肉电信号识别残疾人动意图,帮助他们实现更多的操控需求。

图为研发团队和他们的意念控制小车,胳膊上戴的就是肌电信号采集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